WFU

網站頁籤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優雅的老年 (Aging with Grace)

以下,我接受<<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訪問的文字檔
Q: 怎麼會想要推薦大家看這本書?

A: 身為神經內科醫師,失智症是平時門診最常看的疾病之一,失智症除了讓病人受記憶力喪失、認知功能退化之苦,伴隨失智症而來的神經精神症狀,例如病人的睡眠障礙、人格改變、妄想幻覺,往往讓家人、照顧者深受折磨;而隨著我國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失智症的病人數肯定是越來越多,每個人,不管是爲了自己或家中長輩,都亟需要擁有正確的失智症知識,無奈神經醫學對一般人來說,常常是艱深難懂的一門學問,所以一本好的、講失智症的科普書籍,便十分重要。

 

在求學時代,就聽過現代神經醫學界,很多對於失智症,特別是阿茲海默失智症的了解,很多是來自於過去美國的一個<修女研究>,就是針對幾百位修女所做的大規模臨床與病理研究,我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很自然地就對這個修女研究充滿興趣,剛好<修女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大衛-斯諾登博士將研究過程寫成一本書,台灣也有中文譯本,看過之後,深深覺得這本書實在是值得關心失智症的,特別是主內弟兄姊妹,要去買來看看的一本好書。
 
(圖片來源: http://www.lppc.com.tw/web66/_file/2818/upload/edm/enb/enb_Q01.html)
 

Q: <修女研究>大概的內容是什麼呢?

A: 1986年,斯諾登是一位大學助理教授,拿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筆研究經費,針對美國聖母學校修女會的一群修女所做的長期觀察性研究,包括生前的心智能力測驗,還有過世後病理學家對修女的大腦進行解剖與顯微鏡病理檢查,病理診斷其是否有阿茲海默症,總共有678位修女在死後捐出自己大腦,藉此研究者得以分析,有哪些因素跟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有關連性。

 

我過去幾年曾做過一些臨床研究,也取得了成大醫學院的博士學位。一般人可能不知道,以「人」為主體的流行病學研究是非常困難的,一個人先天基因不同,家庭成長、學校受教育的環境不同,每天飲食、作息、工作、生活型態不同,接受的醫療照顧也不同,在自變項X1與依變項Y之間,有太多的X2,X3,X4,…,Xn的干擾因子,會去干擾我們對X1Y之間關係的判斷,更別提「人會到處跑」,隨著時間演進,被研究者可能會跑掉失聯、退出研究。

 

但是以一群修女為主體所做的臨床醫學研究,就可以避掉許多上述的干擾因素,因為這群修女不只信仰相同,大致上在教育背景、日常生活作息都是類似的,也接受類似的醫療衛生照顧,而且透過天主教的體系制度,也讓研究者可以很容易逐年追蹤到這群修女,重複測試心智功能,並了解每位被研究者發生了哪些變化,這都是一般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很難得到的良好機會。

 

 

更重要的是,這群修女願意在死後將大腦捐出來讓人研究,那種奉獻自己的一切,只希望讓後世得已過的更健康,高貴情操實在令人感佩。在研究過程中,斯諾登博士跟這群600多位修女,一個個變得熟識,與她們之間也彼此關心,而不是把她們當作一個個冷冰冰的統計數字,這點也是相當特別的。

 

Q: 那麼,哪些因素被發現跟阿茲海默症很有關係呢?

A: 除了基因、年齡等等無法改變的因素,重要且可以改變的因子,歸納如下:

1. 規律的運動,例如: 走路。

2. 正面情緒 (聖經上記著: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3. 年輕時接受的教育與語言訓練。

4. 避免發生腦中風。

5. 補充抗氧化物質,例如: 葉酸、維他命C與維他命E,最好從食物中攝取。

6. 群體生活,互動與互相支持,例如:我們信徒的聚會、交通。

 

Q: 書中最讓你感動的一句話是什麼?

A: 「你知道我最害怕的是什麼?我最怕我會忘記耶穌,但我最後終於明白,或許我會不記得祂,但祂一定會記得我。」蘿拉修女。

 

就如同聖經經節: 「耶和華如此說,,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耶二2

 

這本書的作者文筆流暢,中文翻譯也很通順,許多內容都是用故事串起來,讓讀者看了,彷彿身歷其境,回到當時的時空環境下,與作者斯諾登博士,一起與修女們合作,探索阿茲海默失智症的各種謎團,在此就不要講太多,真心建議大家去書店買這本書回來好好地讀一下,讀完這本書,會讓你對失智症有正確並完整的認識。

 

但願你此生,遠離失智症,也願上帝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