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二十三5-6

解經說,『羊很愚昧,很容易受傷。有的時候羊把頭伸到荊棘裡去了,所以就有受傷的地方。等到了晚上,當牧羊的人把羊群帶回圈裡的時候,他就站在圈的門口,一面數點他的羊、一面察看他的羊。有的羊把耳朵刮破了,有的羊把頭刮破了。在那個時候,這個牧羊人就像醫生一樣,他看見有受傷的地方,就用膏油替牠塗一塗,叫傷痕能得著醫治。』

我猜,荊棘的刺如果卡在羊毛,牧羊人要硬拔可能羊會掙扎,刺反而會扎得更緊,更難弄出來。用膏油淋上去,羊毛得到滋潤,順了,可能刺就比較容易掉下來,羊也不會那麼痛。


家,是講愛勝過講道理的地方

教育專家Dr. Haim G. Ginott曾經說過:「聰明的父母知道與青少年爭吵必輸無疑。游泳老將碰到逆流時會停止對抗,因為再用力也到不了岸,不如放鬆逐流,直到發現著力點。」

最近上了一些青少年情緒輔導的課程,也看了一些書,跟大家分享以上的領悟。父母親很急,總想趕快解決問題,把刺硬拔出來;其實應該先同理,體認情緒,「膏油澆灌塗抹」,最後再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