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New Way


4/11,我參與了一場視訊會議,與會者有急診醫學會與腦中風醫學會的專家們,預計要共同討論腦中風到院前的照護指引。


(Disclosure: I received consultation fee from Boehringer Ingelheim for this meeting)

以下,謹記錄我的一些心得:

1. 個人時間得到釋放:以往,要上台北開類似的專家會議,來回高鐵與計程車的時間,就得花掉四個小時。現在,有了視訊會議,時間真的可以節省許多。像我今天,還可以先到醫院查完房,再好整以暇的打開電腦,上線參加會議。過去那種為了開會或是研習,得天還沒亮就起床,去搭六點多高鐵,會議結束再風塵僕僕地搭一次高鐵,回來已天黑,那種日子我想我是再也不想回去了。

2. 開會需要毅力耐力:指引的討論,就像法條一樣,需要逐字逐句地討論。幾個小時下來,實在是會耗盡精力。在場我另一個朋友說,他後半場已經陷入昏迷狀態。但想到指引定下去,會影響到很多人的工作,所以一定要撐住。

3. 武漢肺炎,帶給全世界的,是一個前所未見的衝擊。在這個劇烈變動的時代,昨是今非似乎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前一陣子才說,鼓勵大家使用Zoom進行線上的視訊會議,但過沒多久,又發現Zoom有些資安疑慮,需要改用別種的會議軟體。身為一個渺小的個人,我們只能儘量調適自己,讓自己能快速適應現在的環境。

4. 疫情威脅下,除了遠距的線上會議,遠距醫療與線上診察,可以避免醫師不必要的風險暴露,與個人防護裝備的消耗,應該是要好好地推廣應用才對!我已開始用Stroke Club的模式,著手規劃相關的會議。

當然,一定是要用線上會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