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人類大命運-4





互為主體 (intersubjective) 概念的例子: 錢,薄薄的幾張紙,為什麼有那「我們認定的價值」?

前情提要:我們「智人」是目前最強的物種,我們可以依照自身的需要,取用其他物種的生命,甚至導致許多動植物物種的滅絕。我們已經習慣說「人類是萬物之靈」,舊約聖經創世紀說,人類是上帝按照祂的形象造得,所以當達爾文提出「演化論」,觸及到人類物種的起源,可能是由其他近親動物演化而來時,會受到基督教徒的反抗與排斥,就算到二十一世紀還是如此

人類以外的動物,也擁有它們的心靈或意識嗎?

我們常說身、心、靈,後二者真是個充滿哲學或宗教層面的名詞,許多宗教都有靈魂的概念,人的身體死後,靈魂會離開身體,甚至會上天堂、有來世,或投胎下輩子做人或動物…;那麼,動物也有靈魂嗎? 動物有心智或意識嗎? 十七世紀的狄卡兒不這麼認為,狄卡兒認為動物就像是會跳的咕咕鐘一樣的機器,所以當那個時代的科學家在做狗狗的活體解剖時,狗發出的哀號呻吟聲,就像是機器運轉時發出的聲音,並沒有任何意義。


隨著科學的演進,人類發現動物可能或多或少也有類似智人的思考或判斷力,例如:這裡這裡;舉個更極端的例子,市場經濟學家最愛的「自由市場」,能夠透過複雜、數以萬計的供給、需求訊息去調整價格,那麼市場有意識嗎?


意義的網

這章節提到最有意思的概念,就是「意義的網」;不可否認,智人的專長是追求意義,意義是三小? 自古智人就有神話故事與宗教信仰,為自己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編織一張「意義的網」;以色列人被亡國兩千多年,竟然還能復國,甚至在非常惡劣的地緣政治格局中,建立富庶強大的現代化國家,猶太教信仰,「上帝的選民」,這種強大的心理暗示,應該功不可沒。

或是另一個生活的例子,錢,人類藉由貨幣發行,開創了現代資本主義燦爛的文明結果,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撐著錢的價值?作者提到一個概念,就是「互為主體的」(intersubjective),這是獨立於「主觀」、「客觀」之外的第三個層次,「這種互為主體的現實,並不是因為個人的信念或感受而存在,而是靠著許多人的溝通互動而存在」。這也可以解釋極端宗教份子,可以被野心家用宗教情懷煽動去當恐怖份子、人肉炸彈。回顧整部人類歷史,所有的戰爭、文化等,也都是透過這種互為主體的意義之網所串起的。

讀到這裡,讓我不禁反思,現代青少年沉迷的電玩世界,真的是所謂的「虛擬世界」嗎?讀到這裡,想著想著,…,我已經暈了!

接下來的章解,作者Harari將帶領我們「破解種種賦予世界意義的虛構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