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人類大命運 5

人類大命運 5




“In God We Trust” “信仰產生力量”


這是一間以耶穌基督、十字架為名的醫院,院長是虔誠、謙卑的基督徒;腦中風團隊配合健保政策,執行「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計劃」,成效良好,為醫院贏得榮耀與實質的金錢獎賞;雖然這些金錢,一分一毛都沒有進到團隊成員的口袋中,但是就算只有得到醫院所發的一張薄薄的獎狀,大家也都是萬分開心,站在十字架前受獎,倍感光榮與滿足…。

前一章,<人類大命運>作者提到了「互為主體性」的概念,智人的體驗,有「客觀實體」層面,例如:樹木、岩石和河流;有「主觀經驗」層面,例如:恐懼、喜悅和欲望;而第三個層面,就是有關金錢、宗教信仰、神祉、國家、公司等虛構故事、「想像共同體」。智人從小就開始有團體意識,區分「你們」、「我們」;長大後,會認同某些旗幟、符號;甚至是戰爭時,會把穿不同制服的敵人,當做沒有生命靈性的目標,來無情地射擊、殺戮!

信仰容易產生力量,信仰讓很多選擇變得簡單 ,身為基督徒,我跟老婆,每天很認真地遵照教會規定的進度讀經,雖然某些舊約聖經的故事情節,歧視女性、禮教殺人、屠戮婦幼,每次讀過都會大皺眉頭;乃至舊約那個容易發怒生氣的耶和華,只愛以色列人,不把其他民族當人的上帝,轉到新約聖經,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降生到人間,要把救恩也帶給外邦人;使徒保羅每在書信中,努力透過其邏輯思考與演譯,希望能填補舊約與新約時代的間隙。

難到,從來不會懷疑嗎?

我發覺,很多時候,自己會放棄過去所學,一切的科學思維方式,選擇妥協與相信,相信就對了!因為相信共同的信仰,讓家庭運作變得簡單有效率,信仰有一位上帝,也許可以讓孩子能夠分辨善惡,比較不會學壞;信仰可以讓不確定、突發事件發生時,能夠在心理上更加冷靜平靜安穩;信仰可以在醫療工作上,提供病患心靈上的撫慰,也讓溝通的成本降地;而這些我自以為的好處,是否真的存在,我不知道,也許需要一個隨機分配雙盲試驗嗎?這樣的試驗大概不可行,也沒有人會想要做,只要相信就對了。


一神教的成功與災難

每個民族都有各自的神話傳說與信仰,但不可否認,最成功的宗教是「一神教」 ,就是猶太教,以及之後的泛基督教(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各種新教教派),還有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都公認亞伯拉罕為其遠古主宗 ,亞伯拉罕與埃及使女夏甲所生的以實馬利是現今伊斯蘭教徒的祖先;亞伯拉罕與撒拉所生的以撒,還有以撒所生的雅各,雅各所生的十二個兒子,是以色列人的祖先;但一神教的排他性很強,耶路撒冷是這三大宗教的公認聖城,三千年來,為了宗教理由打了無數的戰爭 。

當然,我非神學專家,也無力去探究辯解;最後分享本書作者的觀點:如何區分虛構與真實的方法,就是「誰會痛苦」;例如:當健保限縮總額,新樓醫院被「斷頭」請領不到給付,若經營不善倒閉,其實「醫院」本身不會痛苦,痛苦的是失去工作的醫護人員、行政人員,醫院是想像的虛擬個體,「人員」才是實體;所以,選擇「相信」,努力追求榮耀與團體的利益,雖然團體的利益沒有馬上直接回到個人,但最後受益的還是實體人員,至少,我是如此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