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一個「學會」的存在價值

上個月底,台灣腦中風學會,在台中熱熱鬧鬧地舉行了2021年的年會。從2006年開始,我參加這個學會的年會,到今年,轉眼間也過了15年了。

今年,我百感交集。

今年的年會,感覺,有許多年輕住院醫師的參與。年會的活動節目,也非常重視年輕住院醫師。除了會前會,讓住院醫師報告案例。在最精華的星期六中午,還舉辦了「中風電競王」比賽,用線上遊戲的方式,讓50多位住院醫師,比賽中風的相關知識 (我也有受邀出題)。

學會的各項論文獎項,越來越多。獲獎的醫師,他們的論文,刊登期刊的impact factor,也越來越高。除了神經學會,還有神經外科、神經放射科、復健科醫師們的參與。整個腦中風學會,就是一整個欣欣向榮的感覺。這都要感謝,這段時間,眾人的努力。

這些年輕醫師,大概不知道,7-8年前,腦中風學會,曾經因為rt-PA的相關評鑑,被當作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他們大概也很難想像,沒有rt-PA,沒有endovascular thrombectomy,那時候的前輩們,倒底是怎樣治療大血管中風的?

每個時代,都有其機遇與趨勢。

記得有人說過 (蔡依橙校長?),機會,一開始往往都是以屎缺的型態出現的。儘管現有的位置,已經飽和。但只要抓住機會,奮力一搏,年輕人往往就可以在無人的新藍海、新大陸裡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我很慶幸,自己忠於自己的興趣與愛好,持續在這個學會裡面蹲點,也因此見證了這個學會,這10幾年來的演變。因為自己的執著,我在這個領域,也寫了幾篇高度被引用論文,拿到了PhD,也結交了國內外的研究同好。

期待下一個15年,自己與學會,都能夠持續增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