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糖尿病合併中風:個案分享

 

一位54歲男性,到門診主訴,他講話口齒不清,大約一週,因懷疑中風,轉急診,CT檢查後,發現有腦梗塞,於是住院接受治療。

過去病史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規則在本院心臟內科與內分泌科門診拿藥,其目前用藥包括:Amaryl 1# BID/AC;Galvus-Met 1# BID;Micardis 1# QD;Lipitor (40) 1# QD。另外,病人是老菸槍,一天抽兩包菸。

抽血結果顯示,eGFR = 107 ml/min/1.73 m^2;GluAC 122 mg/dL;LDL-C = 78 mg/dL;HbA1c = 10.1%;尿液的UACR = 274 gm/dL。另外,住院後的頸動脈超音波顯示有輕度頸動脈硬化。

住院期間,除了一般急性中風治療,也安排糖尿病衛教與戒菸衛教。

出院後一週,病人回診,衛教師很開心地跟我說,他已經三天沒抽菸了,真是男子漢,說到做到。

病人說,那是因為住院每天被扎四次血糖,痛死了,他以後不想再生病住院了,所以立志一定要戒菸成功。

看到他,目標明確,充滿鬥志,感到非常欣慰,敬祝他身體健康,血糖等各種指標,全部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