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影響力(1)

 

日前,讀到一本心理學著作《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作者是任教於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羅伯特‧席爾迪尼。之前,我曾分享這本書提到的,人類的心理有一種慣性,叫「一致性原理」個人感覺還蠻有趣的。接下來,我會逐一分享我的讀書心得與感想。

科學家觀察到,人類或其他的動物的行為,似乎都有某些「慣性」。以火雞為例,小火雞發出的「唧唧」聲音,會促發母火雞的母愛「開關」,用翅膀保護小火雞。小火雞的其他特徵,例如相貌、體型、'氣味等,則都無法促發母火雞的母愛「開關」。小火雞如果不發出「唧唧」的聲音,母火雞就不會注意到它,甚至還會誤傷它。

若拿一隻假的臭鼬 (火雞的天敵),一樣發出「唧唧」的聲音,母火雞一樣會把它當作小火雞,放在翅膀底下保護。但是若「唧唧」的聲音,母火雞就會猛烈攻擊這隻假的臭鼬。這個「唧唧」的聲音,似乎就是火雞母愛行為的「磁帶開關」。

類似這樣的「磁帶開關」,在人類的心理學、行為模式上也有。例如作者提到的「互惠模式」,人一旦從別人那裡拿到什麼好處,之後就會有一種衝動,要回報對方什麼。這樣的行為模式,或許是有利人際間的互動協作,所以透過演化保存了下來。

但是,到了現代的商業社會,往往就變成商人或不肖份子利用的工具。例如在賣場,食物販售業者可能會招待經過的顧客免費試吃,顧客吃了免費的試吃品之後,往往就比較經不起店員的鼓吹促銷,總不好試吃了,卻什麼都沒買吧?於是顧客腦袋中那個「唧唧」的「磁帶開關」就被啟動了,為了報答店員的贈送試吃機會,於是或多或少就買了一些商品。

某個邪教,為了募款,募款者會先送路人一朵花,路人拿了花之後,往往也會比較容易答應募款的要求,而捐出一些錢給這些邪教。

政治人物,例如民意代表,有時也是因為這樣的互惠原則,為了還對方一個人情,而答應了一個跟自己原本立場完全相左的政治決定 (例如:參與某個法案的制定)。

我自己也有一些類似經驗,例如販賣國中線上課程的廠商,會先用「免費測試」的名義,到府給孩子做一些所謂的測試,測試後,就開始推銷他們的線上課程與相關產品。甚至會把教材留給家長,免費試用個幾天,之後再回來推銷。

坦白講,那時候的我,明明覺得那些課程與教材,品質還好,但價格特別高,實在買不下手,但要拒絕,又難以啟齒,實在不好意思讓對方失望。

幸好,當時我臉皮夠厚,還是堅定地給予拒絕,雖然對方的臉超臭,帶著已經拆封的教材離開,但這個過程實在是感受不太好,差點就上當了。

「免費的最貴」,這句話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有時卻非常管用。了解了「互惠原理」,下次再遇到廠商提供的咖啡,類似這樣的小惠,也許就要提高警覺,不要為了拿一點小好處,而付出更大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