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

Stroke Heart Syndrome

 

一位77歲女性,過去有瓣膜性心臟病、心房顫動、心衰竭病史,長期心內門診追蹤治療,平時日常生活上能獨立自主。

幾天前,被女兒送來急診。女兒表示,昨天晚上12點入睡,剛剛 (9 AM) 發現病人倒臥在床旁,右膝有瘀青。CALL 119入急診,119測量血氧低,給予NRB use,現測量血氧不出來。病人到急診檢傷時,呈現左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右眼往右偏看。

理學檢查:GCS為E3V2M6,後來逐漸變成E4V4M6。瞳孔大小 (右眼 2.5 mm;左眼 2.5 mm);瞳孔對光反射 (右眼 +; 左眼 +)。 肌力: 右上肢 5、左上肢 1、 右下肢 3、左下肢 1 。電腦斷層顯示無腦出血。因發作時間未明,急診醫師並未照會神內給予靜脈血栓溶解治療,也沒有作CTA評估是否可以進行EVT。在給予口服抗服aspirin後,收治普通病房住院治療。

住院後的隔天凌晨1點,病人跟護理師表示左胸痛,而且一直捶胸部,還有呼吸喘 (32下/分鐘)。值班專師作血液與心電圖檢查,發現 Troponin I 上升超過10倍,心電圖無ST elevation,懷疑Non-ST elevation MI,後來轉ICU進一步治療。

這個病人,後來心內醫師有幫她作導管,卻發現冠狀動脈還好,沒有阻塞。腦部MRI顯示右側MCA territory infarction,有involve到insular cortex,但MRA沒看到大血管阻塞,很可能是cardioembolic stroke。

有關急性中風病人,血液 Troponin I 數值上升的一些新知,可見一篇 Review article (連結)。上面提到的那位病人,可能是一種 Stroke Heart Syndrome,因急性中風所引起的 myocardial injury。其相關的病態生理機轉如下:

簡單來說,就是中風 (特別是影響到 insular cortex 之中風) 造成自律神經的失衡,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影響到心臟,導致 myocardial injury。

其診治的流程則如下:

該文也指出,急性中風病人,常規檢查 Troponin I,似乎可以幫助評估預後,早期發現心臟的問題,可能有一定的臨床價值。

該文的作者 Jan F. Scheitz,是我的好朋友,我們會用推特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