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5)

 

這半年多來,綠角推薦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本書,放在我醫院的書桌上一段時間了,每當我一有空,就會反覆看幾次,希望能幫助今年44歲的我,思考更多人生的目的與價值。

我之前寫過的心得,可見這裡這裡這裡這裡

那麼,到底該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呢?是累積多少資產?爬上多高的職務?寫出多少篇SCI論文?

在書本的最末一章,作者終於講到,該如何測量一個人的人生。他提到了三個步驟,首先,每個人都應該要先想好,自己的人生目的,我想要讓自己的人生,變成什麼樣子?這是「畫像」;接著,為了讓這個畫像實現,個人必須要「投入」,並克服過程中的種種困難、阻礙;最後,是找到正確的「量尺」,整體的衡量自己,是否有符合當初自己勾勒的那幅人生畫像。

就是這三部曲:畫像→投入→量尺。

此一章節,我曾反覆看了十幾次,努力思索作者的意思,也努力思考,我希望自己人生的畫像為何?以作者自己的例子來說,他為自己設定的人生目的,是「儘量去幫助更多的人」,讓更多人重拾信心,讓更多人減少痛苦,這是他每天的目的。儘管作者曾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例如:人夫、人父、主管、創業家、學術研究人員、老師、...等等,但這一個人生目的,就像是指南針一樣,指引著作者,走在他想要的人生道路上。

我自己的心得是,想要衡量,真的就得先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到底為何?這實在是不容易。

此外,作者也提到,要儘量跟家人與朋友,發展出更深、更親密的關係,畢竟他們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幸福快樂的秘訣,值得我們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去經營。

希望,你也可以找到你自己人生最重要的量尺,衡量之後,你會有不虛此生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