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2)

 


本書第二個部分,有提到孩子的教育問題。

 

其實,不光是台灣,美國的家長,也是有很關心孩子教育的。有個名詞,叫做「足球媽媽」,就是指那種把孩子的所有時間,用各種才藝課、補習課填滿的家長們。

 

把家庭教育的工作,一部分、一部分地外包出去,「足球媽媽」只是負責接送。為了讓孩子能有更多的時間學習,所以一些生活自理的部分(例如:打掃自己房間),都為其代勞,或是也乾脆外包給清潔公司,至於孩子要幫忙做家事,就更不可能了。

 

這樣子,真的對孩子好嗎?

 

作者在書中,舉了戴爾電腦,與台灣華碩的一段故事。戴爾一開始,是只讓華碩代工主機板。戴爾把生產主機板的業務外包出去,自己的財報會更好看,國際分工,符合經濟學原理,好像也沒有不對。

 

後來,華碩慢慢說服戴爾,把其他電腦相關製程,也都外包出來,戴爾也欣然同意。慢慢的,幾乎整台戴爾電腦之相關零件,都是華碩生產的,只剩下戴爾這個品牌logo是自己的。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就是華碩開始用低價,推出自己品牌的電腦,去搶佔戴爾電腦的市場佔有率,然後戴爾電腦就慢慢沒落了。

 

接著,作者再回到孩子教育的主題上,他提到自身成長的一段經歷。作者是生長在一個虔誠的摩門教家庭,家裡子女眾多,經濟狀況也不好,甚至還得自己種菜來吃,所以作者回憶,小時候總有做不完的家事、農作。

 

有一次,作者的襪子不小心破掉了,媽媽在百忙中,抽空教了一次作者怎樣縫破襪子,然後就去忙她的事情了。

 

作者回憶,當時他很努力地摸索,慢慢地把襪子縫好了。小孩自己縫的樣子,當然很不美觀、整齊。但作者回憶,縫好的那一刻,他是多麼的開心,這是他自己縫的。此後,這件事就再也難不倒他。

 

後來,又有一次,作者的褲子不小心破掉,媽媽看了,覺得這不能用手縫,得用裁縫機縫,這次一樣,媽媽教導作者,如何安全地使用裁縫機縫褲子。之後,作者當然也學會使用裁縫機。

 

現代家長的迷思,是想透過各種外包課程,努力讓孩子學會各種「知識」、「技能」。但是,在各種外包服務的幫忙下,嚴重地剝奪了孩子學習如何解決問題的「流程」能力,就像是已經不會生產任何電腦零件的戴爾電腦一樣。

 

看到這段,其實我蠻慚愧的,我過去這幾年,大概也是個「足球爸爸」吧!希望現在改變,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