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神經內科必讀指引:2021 AHA/ASA Secondary Stroke Prevention Guideline

 


神經內科醫師,不管對腦血管疾病有興趣與否,都一定會照顧到曾經中風過的病人。特別是在醫院工作的神經內科醫師,在病房照顧急性中風的住院病人,在門診照顧曾中風過的慢性病人,幾乎是平時工作的日常。

 

AHA/ASA今年發表的這個Secondary Stroke Prevention Guideline,雖然扣掉參考文獻,還是有近百頁的篇幅。但個人覺得,它實在是非常值得一讀,每位神經內科醫師,都應該來好好讀一下。

 

Guideline一開始就不廢話,直接講重點 ~ 10take-home messages

 

第一條,就強調 ”define ischemic stroke etiology” 很重要,根據etiology,找到target,再給予最適當的治療,以降低stroke recurrence之風險。

 

第二條,是強調透過 ”multidisciplinary teams” ,多管齊下,團隊合作,去好好控制中風病人的vascular risk factors,例如:糖尿病。最近,台灣神經學會與台灣腦中風學會,正好想要跟健保署申請一個中風整合型照護計畫,應該也是這個道理。

 

接著,在前言部分,作者也特別強調:” Guidelines are intended to define practices meeting the needs of patients in most, but not all, circumstances and should not replace clinical judgment”,每個病人的臨床狀況,一定都不相同。指引再如何完備,也無法適用每位病人的特殊臨床狀況,指引也無法取代每位醫師的臨床裁量。

 

為了讓指引更加的 “user friendly”,作者們將指引,切割成一個個的 “modular knowledge chunk format”,每個module,都是由簡入繁,先是 “table of recommendations”,然後接著是 “brief synopsis””recommendation-specific supportive text”等。而更繁雜、細節的參考文獻數據,則統一編排在Supplementary Data中。

 

我讀到一段有關Contraindications的文字,感覺特別有意思。

 

“Treatment should always be tailored to patients’ individual situations.”

 

“Therefore, as a rule, we did not include the statement “unless contraindicated” in the recommendations.”

 

“It is implicit that if a recommendation is contraindicated in a patient’s circumstance, it should not be implemented.”

 

任何治療前,都必須考量單獨病人的臨床狀況,如果某個治療,對一位病人來說,有contraindication,那本來就不應該給予。所以本指引,就不會再特別寫 “unless contraindicated”

 

剛好,最近我們要開始重啟台灣腦中風學會糖尿病指引的撰寫。這個指引,對我們來說,實在是非常地即時與受用。

 

我有一個想法,每當我讀到有意思的部分,我就會把我的心得與感想,用中文寫成部落格文,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