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選擇你要的工作

 


日前,寫了一篇跟工作有關的部落文,收到某高人的私訊建議,可以加一些個人經驗,讓你的文章更有說服力。


很巧,隔天,我就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經驗,可以分享。


這天的上半天,我有兩個工作可以選擇,工作時間都大約是三小時。


A工作,在醫院診間內,有冷氣吹。而且酬勞比B工作多一倍。


B工作,不只酬勞比較少,而且得在醫院外面接受風吹日曬與舟車勞頓。


如果是你,你會選哪一個?


對我而言,我永遠都只會選B。


原來B工作,是居家醫療與居家護理,例如那一天,我從台南東區,到歸仁區 (媽廟)、北區、中西區,分別看了三位行動不便的病人。過程中,光是交通,就花費了大約2小時。為了方便停車,我跟護理師還騎機車。


A工作,是支援醫院的疫苗診。為什麼酬勞多一倍,我還是棄A選B?因為疫苗診,容易讓人有負能量。一個疫苗診,動輒150人次來施打COVID-19疫苗,這些人裡面,表現出的焦慮、怨懟、緊張、質疑不爽…等等,相信有經歷過的醫師,都能體會我說的。


相反的,在初秋台南市的早晨,和藹可親的陽光下,像個大學生,長途騎著機車往郊外走。到病人家裡,遇到那些早已熟識、醫病關係良好的病人、家屬們,看看老病人,跟家屬們聊聊天。之後,帶著滿滿的正能量,結束工作,剛好中餐可以在中西區的小店,假裝自己是觀光客,順路吃個午餐…。


幸好,我們醫院的人性化管理,讓我可以選擇,我要A還是B。


薪水酬勞,未必能100%左右一個人的工作選擇,個人內心的「動機」,其實也很重要。


活到這把歲數,我好像已經慢慢知道,在可以的範圍內,如何去拿捏與選擇,自己的工作內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