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失智症長照之我見



感謝您分享失智長照與AI應用的想法,以及失智村之關資訊。失智村那篇文章寫得很好,我只有一個小意見,建議該文作者,儘量少用「痴呆」這兩個字。


擔任神經內科十多年,自己的阿媽也是失智症,我也跟想您分享,我在這方面的一些經驗與看法。


BPSD (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失智症的行為精神症狀,簡稱BPSD,是失智症病人照護上,最棘手的部分。個人感覺,照顧一個有BPSD的失智症老人,照顧者所承受的身心靈壓力,一定遠超過照顧一個癌症末期病人。


舉凡幻覺、妄想、躁動、暴力攻擊、晚上不睡覺、吵鬧呻吟等,目前醫學上,還沒有簡單有效的方法可以處理。藥物治療部分,常會付出白天嗜睡的副作用。醫師在治療病人同時,也要隨時記得肯定、安慰照顧者的心情。


這部份,大概AI是沒辦法處理。


長照的品質,是人,是錢


國外樣板的失智村,如果是我們的目標,我第一個要問的是,這樣的服務品質,你要跟家屬收多少錢?


要照護品質,要減少給病人不必要的約束,要有愛心、耐心,這些都很正確。但前提是,照護比率!也就是業主在人力資源上都投資,還要給予所有的照護者,足夠的在職訓練。


這部份,大概AI是沒辦法處理。


問、讀書


如果真有心要做失智長照,應該要廣泛地,詢問、諮詢業界有實戰經驗的專家 (不是關在研究室寫論文的那種專家),這是最基本的。


讀書,辦讀書會 (現在都是讀書會,要辦很方便)。藉著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相關知識,口頭報告,或是書寫讀書心得。這仍舊是人類面對未知事物,最好的學習與應對方式。


一起加油,期待下次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