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在宅醫療體驗



最近政府推行在宅醫療,日前與護理師到病患家裡走了一趟,親身體驗;病患住在高雄與台南交界,本院來回車程大約一小時。那天是個滂沱大雨的日子,我們狼狽地上了計程車,穿過因雨嚴重塞車的台南市區,到了這個海邊的鄉間。

這個病患是個老太太,明顯有失智與失能等問題,到了二樓她房間門口,據媳婦說,病人的老公老早就幫我們在門外排好了桌子、椅子,布置成好像診間一般的樣子來迎接我們了,因為他覺得房間很亂,不好意思讓我們進去,所以在外面看就好。

病人之前在本院看了心臟科、腸胃科、神經外科,總共拿了十二種藥物,但似乎服藥很不規則,最近兩三個月內拿的藥物,仍一疊疊完整地連同藥袋,連同診所拿的其他藥物,另外買的健康保健營養品,躺在堆滿雜物的沙發茶几邊。


媳婦說,病人的老公很固執,會自行刪增病患的藥物種類、劑量,而且很重聽,很難溝通。我們費了很多時間,根據病人的整體狀況,將病人的藥物做了統整,在病人老公耳邊,一次次慢慢地告知其用法。

離去前,媳婦提到聘請外籍看護工的事情,護理師詳細地告知辦理流程。在言談中,媳婦的眼角泛著淚光,娓娓道出長期照護的諸多無奈。回程的路上,自己的心情也像陰雨的天氣一樣鬱悶,同行的護理師說,她跑在宅醫療的感想:我們其實是看病人與家屬的「心」,而非身體病痛。

希望病人的老公不要覺得,多花了車馬費請醫師來家裡一趟看病人,結果甚麼藥都沒開,真是浪費…。有個國立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級的專科醫師,幫忙統整過去複雜、重疊的藥物,應該是不賴吧!而這趟在宅醫療,沒有用健保資源多開任何藥物,我們對健保署應該也很能交代了!

§ 順便幫推廣一下,本院病患若有在宅醫療的需求,需要諮詢,請洽 (06)2748316轉4085,蘇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