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無條件的相信







人類的精神世界,是很奇妙的,起心動念的些許差別,有時到最後面會演化出天差地別的結果。曾聽過一段音頻,是施展老師向中國人解釋,如果跟美國人打交道,一定要了解美國人立國最初的那個清教徒精神,我覺得對一般基督徒也會很有啟發,節錄心得分享如下。


首先,要認識清教徒,我們都知道,基督教的宗教改革,始於500年前的馬丁路德,一般知道的理由是天主教太腐敗,販賣贖罪券,但更底層的原因,是因為天主教廷跟政治綁在一起,變得太「理性」了 (算計?),所以一幫人要興起,要「復興」,要把信仰恢復成起初耶穌創立時的那個樣子。除了「路德宗」,改革派還有「英國國教」、瑞士的「喀爾文宗」,其中「喀爾文宗」就是我們基督長老教會的「祖先」,算是屬於改革派中的改革派。


清教徒因為被迫害,後來移民美洲大陸創建美國,在美國的立國基因中,有很強烈的基督教,乃至源頭猶太教的一神教特性,所以美國一些地區仍舊有反同性戀、反演化論的風氣,根據聖經,不可妥協,所以「不理性」。這種精神狀態,有時我們習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非一神信仰東方人會很難理解,舉例來說,就屬舊約聖經的約伯記。


也許你跟我有一樣的感覺,約伯記裡面的這個上帝也太,為了測試約伯對我的信仰,我把他搞得家破人亡、全身長瘡,還說世上萬物包括海裡的海怪都是我創造的,約伯你這個人也是我創造的,我就是要把你玩得求死不能,你還是要由衷地感謝我創造你、讚美我玩你。


但這種「無條件的相信」,卻是基督教猶太教的一種很特別的地方,如果神沒辦法滿足我的福利平安,我就不信這個神,神需要受到善有善報的規則約束,那麼這個神還是全知全能、自有永有的耶和華嗎?最特別的例子就是二次大戰時候,一堆猶太人被送進集中營處死,當時有種思想認為,上帝真的存在嗎?你們猶太人真的是上帝選民嗎?上帝怎麼不來救你們?你們明天就要被送進毒氣室了,今天還會信上帝嗎?


但猶太人似乎就是信,就是要跟約伯一樣,繼續讚美耶和華;這種無條件的信仰,旁人看來可能會匪夷所思,但這恰是猶太教基督教的一種底層精神結構,如果你是因為有好處才信神,你的信仰是被某種外在實體物質所決定挾持的,講難聽一點,那麼人跟動物有甚麼區別?


一個信徒選擇相信神,是因為相信神一定是對的,而不是神會給我帶來甚麼好處,這種極致的精神狀態,乃是為證明自己所信仰的上帝的偉大,也證明自己因為信仰得到靈魂的真正自由,我已不再受到外在物質金錢的挾制,甚至是被送到羅馬競技場去餵獅子也不怕,如此與世俗的普羅大眾「聖別」、「分別為聖」。這可以解釋那麼多宣教士來台灣,冒險犯難,醫療傳道,最後孑然一生終不後悔,因為他們盼望的是屬天的獎賞。


反思昨天聽完演講遇到的問題,信仰總是在世俗與純潔中擺盪,每個世代都會有信徒沉淪,也總有人站出來說要「主恢復」,要復興,人性本是具有幽暗、陰沉、自私的一面,宗教信仰也很難用屬人的理性、邏輯去辯論,但我們必須了解美國有這麼一個清教徒緣自聖經,受苦禁慾的立國精神,跟傳統的東方佛教儒教道教文明有那麼多不同,那是事實與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