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3)




本書作者,克里斯汀生,是哈佛商學院的教授,曾提出「破壞式創新」的商業經營理念,也曾經創辦過一些公司。他提到,公司在聘請專業經理人時,常苦惱於「所託非人」。明明選了一位頭銜、學歷都非常耀眼的,但上任後不久,就因為不適任,而黯然離職,為什麼?


因為所聘到的人,空有顯赫的學歷 (資源),卻缺乏實際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流程)。


延續前一篇,在家庭教育的場景裡,父母親往往會過度重視,給孩子提供「資源」,而非培養孩子處理「流程」的能力。這裡的「資源」,可能是包括各種的課程,還有「直升機家長」般地,給予孩子無限量、不合理的行動支援。「很多父母都忍不住要幫孩子,確保他們做什麼都能成功。然而這麼做對孩子真的有好處嗎?孩子又能得到什麼?」


作者舉了籃球隊的例子。如果教練總是讓先發的五位球員打滿全場,從不願意讓候補球員上場,磨練經驗。當有天,有位先發球員受傷,那麼替補的球員,很可能就無法頂住實際上場比賽的壓力,也沒有足夠的經驗。


「父母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就是讓孩子學習做困難的事,如此,孩子將來才能面對人生的挑戰。」


那麼,父母該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呢?


答案是,父母應該放手,送孩子到經驗學校去,讓孩子去試,去嘗受失敗的經驗,並在一旁陪伴輔導,讓孩子能夠從失敗中得到成長,從實作中學會負責。


例如當孩子在晚餐時,才講說他的作業沒寫,這時,父母該做的,應該是讓孩子去面對這樣的情境,自己想辦法去完成作業,父母絕對不該出手相助。父母直接出手幫助,效率一定比較高,但孩子就喪失了一個學習成長的經驗 (反正沒寫作業,父母最後還是會幫我,所以就永遠學不會自己規劃時間,預先完成作業)。


父母也絕對要學會,讓自己狠心一點,看到前面一個坑,當孩子執意要繼續往那個方向走,父母該作的,不是在一旁碎碎念,想盡辦法保護孩子,而是在適度地提醒之後,若孩子不聽,就該讓孩子自己跌進那個坑裡,最好一次就摔痛一點,讓他從自然發生的後果中,去學會教訓,學會從坑裡面爬出來,學會下次小心,不要再摔到坑裡。


說來容易,要做不易,父母親自己也是要學習,目前,我自己也仍然持續在學這門功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