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1)

 


日前,在綠角那邊,看到《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本書的介紹。剛好,最近我也常在想一些生死相關的事情,這本書,給了我很多的啟發。讀完全書,我感覺,除了「衡量」,這本書更教我們,可以如何改善自己的人生。

 

你這一生,過得如何,如何衡量?不只有金錢、地位而已,人生最重要的,還包括幸福感。看過有些人,為了多賺點錢,犧牲了家庭關係,甚至是搞到離婚,子女關係疏遠、淡漠,晚景非常可憐。

 

首先,我分享「人際關係」這部分。人際關係,例如:親情、愛情、友情,這些都需要長期經營、維繫,甚至要靠無私的犧牲奉獻去建立,以上這些都沒錯,好理解。但書中用「奶昔」當例子,進一步說明了經營人際關係的眉角。

 

某美式快餐店,為提升奶昔的銷量,做了市場調查研究後發現,奶昔總是在上班日的早晨,賣得特別好。於是派人去訪問顧客,原來,很多人都是早晨要上班前,到這裡買早餐,然後開車1-2個小時到公司。路上常有塞車,很無聊,需要找點事情做,手邊有一杯奶昔,慢慢啜飲,剛好可以打發時間,而且奶昔熱量很高,喝半杯左右,就可以撐到上午10-11點不會餓。

 

相對的,如果買香蕉,不到一分鐘就吃完,而且很快就會肚子餓。買甜甜圈,會弄髒手跟方向盤。買貝果,實在是太乾、沒味道…。總而言之,奶昔仍是最好的選擇。

 

了解到這一點,快餐店家就可以考慮增加奶昔的濃稠度,讓顧客可以吸更久;或是在奶昔裡面加椰果 (或是台灣的珍珠?),讓顧客在這吸吮的過程中,增添一些樂趣;也可考慮直接在店門口,設立奶昔自動販賣機,讓顧客可以用更快的時間買到奶昔…。

 

「人際關係」的維繫,重點就是要瞭解,對方的需求。

 

作者又舉了另一個例子。一對夫妻,丈夫白天在外工作,妻子在家照顧三個小孩。某天,丈夫忙了一天,疲憊不堪地回到家,開門卻看到家裡一團混亂,東西亂七八糟,水槽裡一堆碗盤沒洗,三個小孩也因肚子餓而嚎啕大哭著,而妻子卻把自己關在房內生悶氣。

 

這時候,只見丈夫默默地做簡單的晚餐,把孩子們餵飽;接著,再把碗盤洗好,東西整理好…。可是,當丈夫好不容易把這些事情都做完了,妻子卻一點都不領情,反而跟丈夫大吵一架,丈夫覺得很委屈,他白天工作已經夠累了,晚上回來,我也幫你把家事都完成了,我做那麼多,你還要跟我吵?

 

原來,妻子長期在家顧小孩,小孩很小很盧,妻子身心俱疲,那天,她只希望有個成熟的大人,可以陪她講講話。

 

作者提到:「每天,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對夫妻演出同樣的婚姻戲碼。我們把自己的念頭投射在伴侶身上,以為自己瞭解伴侶需要甚麼。」

 

早晨,針對準備去上班的顧客,就算你如何跟他們推銷甜甜圈,祭出減價折扣,他們也不一定會領情。

 

因為,他們真的只是想買杯奶昔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