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蘇東坡突圍

 


因為討厭中國老是欺負我們,好久沒有打開《得到》這個APP了,昨天心血來潮,想說打開來看看,《得到》又再講什麼狗腿、吹捧中國共產黨的屁話,居然發現某期的「啟發俱樂部」,是羅振宇在中秋前夕,講我最愛的蘇東坡。

 

蘇東坡他實在是生錯時代了,他如果生在現代,一定是世界級的部落客、超級網紅!

 

「明月幾時有…」配上中秋節的那輪明月,實在是太美、太應景了。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你大概也曾在人生低潮起伏時,念過這句。

 

「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 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 蘇東坡豁達樂觀、百折不撓、幽默詼諧。

 

林語堂先生,給蘇東坡的評價,也很完整到位:

 

「蘇東坡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一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一個百姓的朋友、一個大文豪、大書法家、創新的畫家、造酒試驗家、一個工程師、一個憎恨清教徒主義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個皇帝的秘書、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專唱反調的人。一個月夜徘徊者、一個詩人、一個小丑。但是這還不足以道出蘇東坡的全部……蘇東坡比中國其他的詩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豐富感、變化感和幽默感,智能優異,心靈卻像天真的小孩——這種混合等於耶穌所謂蛇的智慧加上鴿子的溫文。」

 

如果你隨便問身邊一個人,你心目中,中國古代文人的代表是誰,他十之八九,會跟你回答:蘇東坡。

 

在我心目中,蘇東坡,大概是東方歷史上,少數可以跟美國的開國元勳富蘭克林PK的人物。

 

而大約從2013年的《羅輯思維》開始,對我來說,聽羅振宇講故事,常就像是吸毒嗑大麻一樣,實在是很享受。這集,YouTube上也可以看到。

 



 

以下,我整理羅振宇說得,蘇東坡「內在的兩個BUGS」。這觀點,實在是非常有趣。

 

首先,蘇東坡這個人,文章實在寫得太好,但其實深究其文章內容,特別是那種論古今中外人物、針貶時事現象、倡議建國方略之類的論說文,在宋朝當時,就已經很多人批評,實在是「缺乏中心思想」、「沒有自己的原則」。

 

當年科舉考試,蘇東坡文章實在寫得太好,金榜題名。可是當時閱卷的歐陽修,看到文章中,蘇他引用一個歷史典故,歐想,我這個大學者,怎麼從來沒在書上看過這段?

 

於是,後來在某個場合,歐就跑去問蘇。

 

結果蘇跟歐說:「那是我瞎掰的。」

 

這也反映在他的政治行為上。例如他反對王安石的改革新政,為什麼反對呢?其實就是大力提拔他的恩師~歐陽修反對,他就跟著反,一起加入舊黨。而當舊黨司馬光提出,要把王安石的新政全部砍掉,蘇又跑去跟司馬光說,真的要這樣嗎?一定要全部砍掉嗎?

 

雖說政治就是妥協的藝術,但我感覺,大作家,實在未必就一定是個好宰相。

 

另一個BUG,也反映在蘇東坡「開高走低」的人生仕途上。例如發生在宋神宗時代的烏臺詩案,大概蘇東坡寫詩暗罵當局,結果被從地方官的職務上,被像豬羊一樣地綁起帶回中央審問了一百多天,差點被弄死,那是蘇的一生當中的谷底,鬼門關前走一回。

  

後來,蘇被朝廷一路往南貶謫。蘇每到一個地方,想說,我就這樣了此一生吧!就買塊地,蓋房子,種種菜,養活自己 (據說,東坡就是他買了一片山坡,要在上面種菜維生)。可是,每當安頓好,就一定會收到朝廷的新命令,叫他繼續往南搬,實在有夠「糟蹋人」。

 

為什麼朝廷的命令,總是那麼精準?

 

原來,蘇他每當安頓好自己,就開始寫作、亂講話,但他實在是不知道,當時宋代已經有發達的印刷術,他的文字,又是很受歡迎,所以常常今天寫好,過沒幾天就透過印刷術,傳播到全天下,包括皇帝那邊。

 

最後,蘇被丟到海南島。那時候的海南島,大概就像台灣一樣,炎熱、充滿瘟疫、危險,當地的原住民,大概也跟漢人格格不入。被貶謫到海南島的宋代官員,大概就算沒病死,鬱卒到死的機會也很高。

 

這些磨難,大概就是為什麼蘇東坡為什麼會變成現在我們那麼喜歡的蘇東坡之原因了。他面對人生困境的方式,實在很適合我們學習,羅振宇的比喻,是「他用調校焦距的方式,為每自己找到了人生意義的坐標。」

 

近的部分,不管眼前有多少困難險阻,蘇永遠都是「活在當下」,跟眼前、附近的人好好相處。例如:

 

『蘇東坡在海南島,住在土房子裡,和當地的黎族人處得好著呢。寫詩,那些當地人看不懂,那就做飯啊、打井啊、治病啊、講學啊。他說:“他年誰做輿地志,海南萬里真吾鄉。”

 

海南在有蘇東坡之前,從來沒有出過進士。蘇東坡去了之後,海南島在有宋一代出了12個進士。第一個進士就是蘇東坡在當地教的學生。真教啊,真為當地人好啊。』

 

遠的部分,蘇東坡則是用「明月」這類時間跨度更長,跟人類壽命相比,幾乎是永恆的事物相比。

 

「看到那些永恆的東西,比如月亮,讓它映照在我這個短暫的生命裡。一方面,我和我的附近融為一體。這遠的,比我以為遠的,什麼人生理想、什麼百萬年薪,還要遠。這近的,比升職加薪、人前顯貴,還要近。」

 

我聽完羅振宇講蘇東坡,實在是酣暢淋漓,大呼過癮。我也感慨,這段,大概也是羅振宇想講給自己聽的,安慰自己與自己公司員工的。活在那種極權國家,要繼續「愛知求真」、「終身學習」,大概是越來越難了…。

 

現在中國的當權者,對讀書人的手段,可不比北宋那樣寬容。羅胖(羅振宇),祝你平安,感謝你曾經帶給我那麼多的啟發與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