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論文寫作的錯誤示範

 

StrokeVolume 52, Issue 5, May 2021; Pages 1545-1556 https://doi.org/10.1161/STROKEAHA.120.031623
Volume 52Issue 5May 2021Pages 1545-1556

今天,在文獻回顧中風與糖尿病主題的相關論文時,看到這篇刊登在Stroke上的論文 (全文可免費在此連結下載),個人對該文作者撰寫的方式,有些意見,不吐不快。

 

若要研究SGLTi與中風風險關係,這很合理,OK,沒問題。

 

但為何要研究SGLTiatrial fibrillation / atrial flutter (AF/AFL) 的風險?一種口服降血糖藥,竟可以減少心律不整的風險,這很有意思。到底是為什麼呢?透過減少心衰竭的緣故嗎?

 

個人感覺,作者在Introduction與後面的Discussion,都沒有好好交代,感覺有點突兀。

 

感謝博智診所陳炳錕醫師的提點,這篇論文,可能有以下幾個亮點:

 

1.      CREDENCE (Canagliflozin and Renal Events in Diabetes With Established Nephropathy Clinical Evaluation) 研究中,Canagliflozinno AF/AFL的次族群,似乎可以顯著地降低AF/AFL的風險。

2.      作者的meta-analysis發現,canagliflozin似乎可以顯著降低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3.      Meta-analysis亦發現,canagliflozinbaseline eGFR 45-60、甚至是eGFR < 45的病人,其預防中風的效果,更加顯著。這個signal,的確很值得繼續探究下去,因為過去我們知道,eGFR < 45 or 60的糖尿病病人,本就更容易發生中風,也許canagliflozin是這類病人的福音,不過,仍需要更多的臨床試驗來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