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每一天生活的「目的」

 


我們做研究、寫論文,或是寫研究計畫,很重要的,就是要交代「研究目的」。

一個多月前,報名參加綠角的退休資產配置相關課程。在課堂的尾聲,綠角講了一段蠻令人省思的一段話,他大概是如此說:「當有一天,你早上醒來,發現已經退休的自己,不必再為錢工作,小孩也都自立了,你什麼事情都不必做,可以睡到自然醒。一開始,你可能會非常開心。但這樣無所事事的日子,一天復一天,過了一個禮拜,你可能就會開始懷疑人生的意義…。」

「有目的的活著,不管是在工作人生,或是退休人生階段,都會是一個快樂的人生。」綠角如此勉勵大家,做為課程的結尾,這讓人非常印象深刻。

最近,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此後人生的目的。

今年已43歲的自己,專業上,工作穩定,拿到PhD,也有兼任教職,每年持續固定產出幾篇論文,孩子也都慢慢上國中、高中,可以準備慢慢放手,讓他們獨立了…。現階段,我跟我老婆,該追求怎樣子的人生目的呢?短期目的是什麼?中長期的目的又是什麼?

剛好,過了一個蠻長的年假,在渾渾噩噩、吃吃喝喝睡睡之餘,自己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感覺現在充滿動力,應該是要把自己的人生中場,好好整頓整理一下,重新再出發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