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有在吃NOAC仍中風,怎麼辦?

 

(剛好今天內科晨會有討論到,打鐵趁熱,把相關的資訊寫下來)。

Q:心房顫動病人,有在使用NOAC (non–vitamin K antagonist oral anticoagulant),若仍發生中風,該如何處置?

A:若病人中風發作時間,已經超過靜脈血栓溶解治療與動脈血管內血栓移除等再灌流治療 (reperfusion therapy) 的黃金時間,應停用NOAC,改給予口服抗血小板藥物 (例如:asprin) 作急性中風治療。

若病人中風發作時間,尚在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的黃金時間之內,根據2019年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引,建議如下:


剛好,在兩週前,JAMA有發表一篇大規模的觀察性研究,探討之前有無吃NOAC,是否會影響中風後給予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的腦出血風險。


研究結果顯示,在163,038位中風接受靜脈血栓溶解的病人,2,201 (1.4%) 與 160,831 (98.6%) 分別有、無在中風前七天內使用NOAC。之後發生症狀性腦出血的比例分別是 3.7% vs. 3.2%,經校正干擾因子之後,得到 adjusted odds ratio = 0.88 (95% CI = 0.70 to 1.10),即症狀性腦出血之風險並未增加。

雖然如此,但本研究屬觀察性研究,仍可能受限於選樣偏差 (selection bias),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立這類病人,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