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農曆新年禮物

 


除夕夜,家人團聚之際,收到accept通知,文章也被放在期刊的網站上,實在是喜上加喜,再高興不過的事情囉!

這篇論文,是與成大臨藥所賴嘉鎮老師、成大醫院蘇建州博士後研究員、神經部黃欽威主任、陳玉雪護理師等一起合作完成的。

資料的來源,是蘇建州博士費盡千辛萬苦,將健保資料庫串聯到中風登錄資料後,得到的寶貴資源。過程中,能取得各地IRB的許可,取得衛服部資料科學中心的許可,其中的酸甜苦辣滋味,相信蘇博士最能理解,我們旁人實在很難想像其艱辛。

研究的idea,是來自黃主任。隨著國人逐漸高齡化,癲癇的研究,慢慢轉向與中風等老人疾病相連結,應該是大勢所趨。黃主任眼光很好,在這方面持續布局,剛好有機會運用到相關資料,能驗證其hypothesis。

感謝陳玉雪專師,協助處理本研究的相關庶務。

感謝賴老師,過程中給予我們的專業指導。

命運作弄人,這個研究,在執行期間,歷經疫情肆虐,大家得用視訊會議。還有,投稿之後,才發現資料科學中心,已經關閉相關資料的使用權限,導致在revision階段,我們無法按照Reviewer #1的意見,對資料做重新分析。也幸好Reviewer #1與Editor能夠體諒,沒因此而將我們退稿。

從臨床發想,到撰寫protocol,與蘇博士往來溝通,無數次的線上會議、實體會議,種種辛苦,都在接到accept通知的那個當下,轉換成無盡的喜悅。這種心路歷程,也大概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夠體會的。

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執行成本與門檻,越來越高,對研究者持續的不友善,種種跡象,也是給我們的一個警訊,我們得提早適應因應,以免喝西北風,無法再進行下去。

前方的路,還是有重重挑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