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下雨天的思考

 

下雨的冬夜,特別適合思考一些問題。

例如在一個禮拜前,在一場學術演講活動上,聽到某醫師,問了演講者一個頗具挑釁感的問題。他覺得科學研究,常常昨是今非,雖然這個 P < 0.05,統計上為顯著,但還是很有可能是錯的,「今天的知識,明天的垃圾?」那麼科學還有沒有真理存在呢?…(一些碎碎唸的內容,細節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不過他問得問題大致上就入如此)。

的確,對一般人來說,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各種真真假假的健康資訊流傳,以前說怕膽固醇高,要少吃蛋;後來又說,蛋的膽固醇是好的,可以吃。以前說,維他命D不夠,對身體不好,要多補充維他命D;後來又有許多臨床試驗發現,補充維他命D,好像不會增進健康…。

但一位受過訓練的專科醫師,若也是這樣想,我是覺得有點搞笑,他以前的實證醫學老師,可能要在暗地裡哭泣吧?科學與實證精神,之所以可靠,就在於可驗證、可證偽。一個嚴謹的隨機分配、雙盲、安慰劑控制的臨床試驗,去驗證一個研究臨床問題,yes or no,這是最真確可靠的方法啊!而隨著時代演進,研究方法更嚴謹、進步,若我們終於證實了,某一個觀念的昨是、今非,這很好啊!怎會覺得這有問題呢?他該不會希望,醫學也有一本亙古有效的論語經書,靠半部論語,就可以醫治天下蒼生吧!

目前,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議題,就是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知識。最近多了很多有用的資訊,希望可以好好吸收思考,未來可以應用在臨床照護上,造福更多的糖尿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