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AHA / ASA 指引:Stroke / TIA 病人的血糖控制建議

 


在AHA / ASA 的最新指引,對於曾經有 stroke / TIA 病人的血糖控制建議如下:

1. Stroke / TIA 病人,若合併糖尿病,其血糖控制目標,必須根據不良反應風險、病人特性與偏好等,做個別化的訂定。對大部分的病人,特別是那些 < 65歲、沒有會縮減生命共病症的,建議 HbA1c < 7% 之目標,以減少小血管併發症 (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 (COR 1,LOE A)。

2. 合併糖尿病的 stroke / TIA 病人,其糖尿病治療,必須包括證實有減少未來MACE風險之好處的降血糖藥物 (COR 1,LOE B-R)。

MACE = 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包括cardiovascular death、non-fatal stroke、non-fatal MI)。

3. 合併糖尿病的 stroke / TIA 病人,需要「多面向的照護」 (即生活型態諮詢、醫學營養治療、糖尿病自我照護衛教、支持、及藥物),以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並改善中風危險因子 (COR 1, LOE C-EO)。

4. 合併糖尿病前期 (pre-diabetes) 的 stroke / TIA 病人,生活型態的最佳化 (即健康飲食、規則運動、以及戒菸),對於避免進展到糖尿病,是有助益的 (COR 2a,LOE B-R)。

5. Stroke / TIA 病人,在目前可用的方法 (HbA1c、空腹血糖、服葡萄糖耐糖測試) 中,使用 HbA1c 來篩檢糖尿病前期與糖尿病是合理的,因為它不需空腹,而且只需一次抽血測量 (COR 2a,LOE C-EO)。

6. 合併糖尿病的 stroke / TIA 病人,在急性期過後,嚴格控制血糖 (HbA1c < 7%) ,對於預防再度中風的效益,仍是未知 (COR 2b,LOE B-R)。

7. 合併糖尿病前期的 stroke / TIA 病人,特別是那些 BMI > kg/m^2、年齡 < 60、或過去曾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metformin對於其血糖控制與避免演進成糖尿病,會有助益 (COR 2b,LOE B-R)。

8. 最近6個月內之 stroke / TIA病人,若合併胰島素阻抗、HbA1c < 7%,且無心衰竭或膀胱癌病史,可考慮給予pioglitazone治療以避免再度中風 (COR 2b,LOE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