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網路時代的論文推廣

 

日前,黃暉凱醫師與其團隊,發表一篇論文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這個頂尖期刊上。根據共同作者之一,成大賴嘉鎮老師說,這個精美的graphic abstract,是期刊幫忙繪製的,當然作者也要付一筆錢給期刊。

除了賺取這個製作費,期刊出版商應該也是希望透過graphic abstract,能夠更好地行銷他們的期刊論文,例如:增加點閱率,進一步增加被引用率與impact factor。

而賴老師也分享他最近的心得。在臉書這樣的社交媒體上,除了告訴大家,我們的論文被接受了,他更希望可以透過一些文字,簡單扼要地講解一下,這篇論文有什麼特點,能帶給大家何種啟發 (臉書po文連結)。

無獨有偶,最近也看到推特上,國外學著分享自己論文的方法。


推特文章連結

除了搭配一張完整說明的好圖。也可以看到,因為推特的文章字數,限制嚴格,所以作者必須用一串的貼文,來講完整個故事。

要@哪些人,例如作者群們的個人帳號。

要用哪些#hashtag。

文字儘量要精簡,也適度搭配一些小圖案,讓內容看起來比較活潑。

最後,貼上文章的連結網址的short URL。

你最近,也看過哪些優秀的作者,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論文的案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