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新型糖尿病藥物update

 

今天開始,我要加緊進度,把糖尿病指引的相關工作,做個收尾囉!

核准適應症

除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對於SGLT2i 與 GLP-1 RA 類藥物,美國FDA核准了相關適應症如下:

◆Empagliflozin於第二型糖尿病合併establishe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病人,減少cardiovascular death。

◆Liraglutide、semaglutide (皮下注射)、canagliflozin於成年第二型糖尿病合併established CVD病人,減少MACE。

◆Dulaglutide於成年第二型糖尿病合併established CVD或多重CVD危險因子之病人,減少MACE。

◆Dapagliflozin於成年第二型糖尿病合併established CVD或多重CVD危險因子之病人,減少hospitalization for heart failure。

相關之不良反應

上述兩類藥物,雖然在降血糖之外,有減少3-point MACE的額外好處,但是其相關之不良反應,仍須特別注意 (表)。

. SGLT2iGLP-1 RA的不良反應。

 

SGLT2i vs.安慰劑

GLP-1 RA vs. 安慰劑

SGLT2i vs. GLP-1 RA

嚴重低血糖

0.90 (0.70-1.16)

0.92 (0.79-1.08)

0.98 (0.73-1.31)

失明

0.17 (0.01-4.07)

1.00 (0.23-4.41)

0.99 (0.57-1.73)

截肢

1.14 (0.96-1.35)

0.33 (0.01-8.18)

3.43 (0.14-84.5)

酮酸中毒

1.04 (0.61-1.78)

0.61 (0.33-1.11)

1.71 (0.79-3.69)

生殖道感染

3.50 (3.01-4.07)

0.70 (0.34-1.44)

5.00 (2.45-10.2)

佛尼爾氏壞死

0.56 (0.16-19.2)

NA

NA

嚴重腸胃道事件

NA

2.46 (1.22-4.97)

NA

胰臟癌

1.77 (0.55-5.75)

1.19 (0.78-1.81)

1.49 (0.43-5.19)

胰臟炎

0.64 (0.39-1.05)

1.18 (0.90-1.56)

0.54 (0.31-0.94)

註解:數值為odds ratio (95% confidence interval)GLP-1 RA = glucagon-like peptide 1 receptor agonistsNA = not availableSGLTi2 = sodium-glucose contransporter 2 inhibitors

其中,SGLT2i不管與安慰劑或與GLP-1 RA相較,都有較高的genital tract infection (生殖道感染) 之風險。

而GLP-1 RA與安慰劑相較,有比較高的severe gastrointestinal event (嚴重腸胃道事件) 之風險。Pancreatitis (胰臟炎) 部分,SGLT2i的風險,較GLP-1 RA為低。

所以,若病人過去曾有反覆genital tract infection病史,在使用SGLT2i之前,應該要給予充份的衛教,包括:適度補充水分,與維護個人生殖器之衛生。

而在使用GLP-1 RA之前,也必須衛教病人,相關的腸胃道不良反應知識,以期增進用藥後,病人腸胃道的耐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