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良好睡眠的秘訣

 

最近,綜合相關知識,與個人身體力行,歸納出幾個良好睡眠的秘訣:

1. 睡覺的房間,除了暗,更要通風,而且溫度不要太高。此外,因人而異,有些聲音也還蠻有幫助的,像我的臥房,夜間會聽到抽水馬達的聲音,並沒有甚麼妨害,有時還蠻助眠的。

2. 可以聽一些宗教的聲音節目,例如:有聲聖經,或是牧師講道。個人感覺,聽舊約聖經蠻有幫助。禱告、讀經,讓自己心情平靜安穩。

3. 白天要適度的運動,個人感覺,不管事跑步、重訓,都蠻幫助晚上睡眠的。

4. 夜晚的螢幕時間不宜太長,少看電視,少用手機或其他3C產品,多看些書,有助睡眠。

5. 晚餐後,不要攝取太多水分,以免膀胱脹尿,影響睡眠。

6. 床墊、寢具等,多到店裡體驗、比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睡眠很重要,這部分的錢,絕對不要省。

7. 作息儘量保持規律正常。

8. 至少中午過後,絕不喝咖啡,也少碰茶飲。

9. 不吃宵夜。

10. 若有午休,睡午覺不要超過半小時。

11. 至於助眠安眠藥物,若可以自然睡著,儘量不要服藥。服用藥物後的睡眠,還是不如自然睡眠舒服。若是焦慮、憂鬱引起失眠,還是要找精神科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