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火車、鐵道、記憶

 

(此為123RF上面找到的示意圖,主要是想呈現藍皮普通車的感覺)。

2/18-19,再次的火車之旅,從台南出發,搭乘下午的普悠瑪號,回台東池上看阿媽。

在這個星期五的下午,我拖著上午疫苗診、下午門診,各種工作的疲憊,看著窗外的夕陽,還有屏東的田野風光,讓我想起火車與我,很多的往事。

高中時候,每天都是搭著藍皮普通車,從屏東到高雄上學。車內沒有冷氣,只有老舊的電扇,和混著汗臭味的塑膠皮椅。上學時分,一整車都是要到高雄讀書的學生,年輕的歲月。當年,通車的時光,我都會妥善運用,背英文單字。

上大學後,繼續從屏東搭車到台南讀書,路程稍微增加一些,也在車上認識了我老婆

時代演進,火車的硬體設施,也慢慢升級。像是南迴鐵路的電氣化,讓我回老家的速度加快,便利許多。也有機會,坐到普悠瑪這類較新穎的車廂,乘坐上,比柴油列車要舒適許多,經過隧道時,也不會有柴油的臭味。

星期五晚上,氣溫舒適,池上的天空,空氣非常乾淨,月色也是皎潔明亮。但到了隔天的星期六早上,氣溫突然陡降,還下起了雨,初春的天氣,真的是說變就變。

回程,叔叔開車載我去車站,他開玩笑說,我每次回池上,幾乎都會下雨,這次的雨水,也為剛插秧的稻田,帶來及時的雨水滋潤。

回程途中,在高雄車站轉車,高中時代熟悉的高雄車站,現已轉型成地下化與新穎的站體。終點站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在進行。連我工作的地點,都在鐵路旁邊,每次看到它,就知道台南的家到了。

有空,還是會常搭車回池上老家走走,每次在那邊度過週五晚上,都會感到特別的放鬆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