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電子病歷資料庫

 

我的從醫生涯中,經歷過X光片,從膠片轉換成PACS電子檔的時代,也經歷過病歷,從厚厚的紙本病歷,轉換成全電子病歷的時代。

每天,醫院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產出了許多的電子數據。這些數據,都是生病的病人,他們在就醫、接受醫療照顧的過程中,所產出的,反映著它們的診斷、治療軌跡。

今天,跟我們的中風個管師電話討論,她提到中風照護品質,常需要花費許多額外的時間,收集許多的指標。如果我們可以把這些電子病歷資料與醫療資訊系統,妥善建置一番。需要計算指標數字的時候,就直接從中擷取,這樣子應該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

從品質指標數字的變化,我們可以持續即時地,監測自己的中風醫療照護品質,這對未來病人的照護,會有很大的幫助,受益的,還是病人。

嘉基的宋昇峰主任,他更厲害,帶領醫研部與資訊的團隊,把他們醫院的電子病歷資料,整理成了一個去連結隱私的醫學研究資料庫 ~ Ditmanson Research Database (DrD)。宋主任是這般介紹DrD的:

"...... the Ditmanson Research Database, which is a deidentified database consisting of all EMRs and administrative claims data created for research purposes. It currently holds clinical information of over 1.4 million patients cared at the Ditmanson Medical Foundation Chia-Yi Christian Hospital from Jan 2006 to Feb 2021, including 0.6 million inpatient records and 21.5 million outpatient records."

最近,宋主任使用DrD,做了第一個研究。這過程中,我也有參與,把manuscript寫好,今天剛投稿出去。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能使用這樣子的一個資料庫做研究,產出有臨床意義的研究結果,造福更多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