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糖尿病人腦心腎保護:個案分享

 

70歲男性病人,過去有高血壓病史,但無規則控制。某日下午3點到急診,主訴早上9點開始,左側肢體無力,且逐漸惡化。

到院時,血壓高達 230/112 mmHg,抽血發現飯後血糖 310 mg/dL,腎絲球過濾率 (eGFR) = 58.5 mL/min/1.73 m^2。緊急電腦斷層顯示無腦出血。

住院後,磁振造影顯示右側大腦有一腦梗塞,與顱內動脈粥狀硬化;頸動脈超音波亦發現有顱外頸動脈硬化 (輕到中度);心電圖顯示正常竇性心率,但有左心室肥大;心臟超音波顯示 impaired LV performance (ejection fraction = 44%)。

另外,空腹抽血顯示,HbA1c = 9.2%,LDL = 113 mg/dL,尿液的 UACR = 15 mg/g。病人在急性期住院時間,使用的藥物如下:

Bokey (100) 2# po qd、Sevikar (5/20) 1# po qd、Concor (5) 1# po qd、Livalo (2) 1# 等。

血糖控制部分,因為病人吞嚥困難,採鼻胃管灌食,在急性期的血糖控制,是以短效型胰島素注射為主,目標是將病人的血糖,控制在 180 mg/dL以下。

急性期過後,病人將轉急性後期照護 (PAC) 病房,繼續復健與相關的中風治療。他的血糖控制部分,也將將從胰島素轉成口服藥物。

考量病人有:

1. Heart failure;2. CKD;3. established ASCVD (acute ischemic stroke),若參考心臟科學會的治療流程建議,應可優先考慮使用SGLT2 inhibitor。


後來,此病人是使用複方的Xigduo (10/1000) 1# qd,於 PAC 病房住院期間,其餐後血糖,穩定維持在 140到180 mg/dL之間。

幾天後,病人中風即將滿一個月,屆時將追蹤病人的相關血液檢驗數值,看治療的初步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