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長照的困境

 

今天的日子很特別,2022.02.22星期二。

今天早上,看了一個病房照會,86歲女性,這次是心肌梗塞住院,因意識障礙會診神內。會診時,兒子娓娓道來,這30年來,照顧媽媽的點點滴滴,他說,他只希望媽媽能夠平順地走。30年,人生能有幾個30年呢?他人生最精華的壯年30年,就都用在長照上?!耗費的時間、財力,實在讓人不捨與同情。

今天又有居家醫療與居家護理,路線是歸仁、關廟區。關廟區的這位阿公,之前嚴重腦幹中風,後來做了氣切,長期臥床。我們居家醫療接手已經近7-8年了,當初在醫學中心照顧阿公的住院醫師,現在都當到某大醫院的中風中心主任了呢!

這次過年前夕,阿公的太太跟護理師「爆料」,原來阿公年輕時,整天耍費,遊手好閒,很沒責任感,甚至還有賭博惡習,並在外面養女人。都是太太一個人含辛茹苦,努力把三個女兒拉拔長大。好不容易,女兒大了,阿公就發生中風,需要長期照顧。這次外勞期滿,要回印尼,若請不到新的外勞,她就要把阿公送去機構了。

今天,在言談中,感覺太太其實還是很不捨,覺得若送去機構,照顧的品質一定不會太好,大概沒多久就不行了。

另一位,也是我們多年來長期訪視的個案,阿媽已經過世,剩下阿公。那是個歸仁的大家族,家裡人手眾多,而且算蠻齊心協力的,人也都住在附近。阿公家裡的經濟狀況也不錯,所以阿公與外勞有一個很舒適的房間休息。每當有相關任務,例如阿公今天要換管,他們家族都會輪流派人來阿公這裡stand by。

今天是阿公的女兒來,她為了阿公,還特別把工作地點,調到歸仁,方便來回照顧。她說,她們家有一個LINE群組,一旦有任務,就po在上面,有空、有錢的人就來認領,出人、出錢。

我稱讚她們家的凝聚力,她則說,這大概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了。以後的下一代、下下一代,我不敢想…。

因為人口結構、醫療進步等因素,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困難與挑戰。每個人都會老,都會生病、失能。希望人類能夠發會自己的智慧與創意,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妥善解決長照這個人力缺口的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