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軟技能

 

軟技能 (soft skills),又稱非技術技能(non-technical skills),指溝通能力、傾聽能力、說服能力、自我激勵的能力、影響力、團隊建設的能力等等。

幾個禮拜前,參與一場盛大的尾牙晚宴。那是我表妹旗下的諸多診所,所聯合舉辦的尾牙。當天晚上,冠蓋雲集,熱鬧的盛況,令人難忘。

在場,有許多我自己的學長姊,或是學弟妹。好久不見,看著他們現在的模樣,回想起當年他們學生時代的模樣,兩相對照,我有一些感觸。主要是:

學生時代的學業成績,雖然攸關畢業與證照考試,但似乎完全無法預測畢業、成為醫師之後,後續的發展與表現。特別是在行政管理、事業發展的部分,也許,那些會影響、不利於學業成績的社團活動經歷,還比較重要。

每個人的特質不同,舉凡外型、口才、個性內向或外向、專長才能、興趣…。也很難以某人為榜樣,硬要把自己變得與他或她一樣。我現在已能接受,就按照自己的特色,去經營適合自己的事業方向。

另外,醫療產業,在大環境的持續制約下,其實並不好做。我表妹他們,能夠經營的那麼好,養活那麼多的家庭,實在是非常不簡單,也很榮幸,能被她邀請,參加這場尾牙,也預祝他們,業務方面,能夠繼續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