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肩膀的物理治療

 

肩膀,是我們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門診,常有中老年病人,因為肩膀關節疼痛、活動度受限、沾黏等問題,以為是神經的問題,跑來找神經內科。

其實,這應該要先看骨科或復健科,進一步檢查、治療。

家中的一位長輩,曾有肩關節的沾粘問題,診所就診好長一段時間無效,後來找到一位專家,陳建華醫師,他用超音波診斷,並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局部注射、解沾黏,結果當下,其關節的活動度,就有明顯改善。

我自己,也是過去曾經有運動傷害,所以肩膀在某些角度會很痛,所以不太敢動。大約在三年前,到必揚物理治療所治療。經過吳治療師仔細的評估,並給予相關的運動處方,強化相關的肌腱,後來進步很多。吳治療師之前曾在澳洲進修、執業,非常專業。後來,我在運動過程中,遇到相關問題,都會找吳治療師諮詢、治療。

身體的零件,都是要使用很久的。在未來的日子,也許現代醫療,可以讓人活到80、90歲,但是若身體的骨骼、肌肉等相關構造有毛病,導致柔軟度不足、肌力不足,進一步因為少動,而骨質疏鬆,容易骨折…。種種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下來,生活品質一定超差,如此,人活得長壽又如何。

個人也感覺,近來,運動產業日漸興盛,但隨之而來的運動傷害,一定也很多。物理治療師應該要好好開發這塊新藍海。

聲明:以上純屬個人經驗抒發。本人與上述醫療人士,均無利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