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老年與孤獨

 

想像一個情況,一位老人,中風過,一側肢體無力,早已無法獨立行動,日常生活,完全需要旁人照顧。更糟的是,這時沒有一個親人在身邊,那種孤單與無聊的感覺,實在是非常可怕。

日前,有一位這樣的男性病人,因為中風,被房東送來急診。他在年輕時,曾發生一些事情,所以早已離婚,跟子女也都斷絕了關係。中風前,獨自在外租屋,跟外界唯一的聯繫,大概就是他的房東。

住院期間,我們醫院的社工團隊,費盡心力,打了無數通的電話,好不容易連絡上他幾個子女,但他們都表示,因為早年發生的一些事情,已經跟他斷絕關係,所以不想來醫院看他,或是接手日後的照顧。

每次去查房,看著被插鼻胃管的他,躺在床上,實在無奈。我們醫院這邊,是有安排一對多的看護,幫助他一些基本的生活照顧,以及陪伴復健。最後,透過我們的社工,聯繫政府相關單位,安排了公費安置,這個病人終於被轉送到政府指定的機構,繼續接受長期照顧。

長照,是我們這輩,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需要提早準備因應。除了量入為出,妥善儲蓄,為自己未來的長期照護累積老本。因為在醫院工作,看多了一些人倫悲劇,深深覺得,好好經營自己家庭關係的重要性。

就算金錢、物質供應無虞,失去了家庭與人際互動,這樣子的晚年,實在是非常孤獨難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