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一致性原理

 

新聞上常看到,那些被詐騙的人們,儘管旁人費盡唇舌,用各種道理與事實,去跟他們解釋那是詐騙,但他們就是無法接受,反而選擇繼續相信詐騙集團。

我最近,在一本書上看到,人的心裡有一種慣性,叫「一致性原理」。作者舉韓戰時,美軍戰俘的例子做說明。

跟北韓相較,中共對待美軍戰俘的方式很特別,不用什麼嚴刑拷打,就能讓戰俘好好配合,套出許多情報,而且就算後來他們獲釋回到美國,這些戰俘會像被洗過腦一樣,一直批評美國,並講中共的好話。

中共的做法,就是運用到「一致性原理」,一點一點地「以小積大」。

首先,中共會用友善的聊天方式,請戰俘試著講一些美國的缺點。這對民主國家的人民,並不困難,美國就是不完美啊!

接著,會再請這些美軍多講一點,甚至寫出來,讓中共在戰俘營具名地廣播唸出來,不知不覺地,這些自我批判的美軍,感覺自己已經進到了一個與中共站在一起的立場,而為了讓前後一致,它們就會越批判自己的祖國美國,也越來越配合中共的情報查探。

有關中共收編戰俘的心理作戰技巧,可以進一步參考這篇

詐騙集團、政戰人員等,都是實務上非常傑出的心理學家。人們一旦陷入了其精心設計的圈套,之後,為了維持心態上的一致性,他們會選擇繼續頑固地相信,儘管旁人提出一些理性的觀點與事實,試圖解釋他們的錯誤,但他們仍然不願意改變自己最初的想法。

人的心理,實在是微妙,這大概是有某些演化上的理由,才讓人類的心理,有這麼樣的一個大bug。只是人類社會的演進太快太劇烈了,心理模式的演化,還遠遠地跟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