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花博隨想:為何稻田中會有工廠?




搭親戚的車去看花博,一行人搭同一部車子到了門口,入口是警察交管,示意要我們轉向去外邊停車場停車,再搭接駁車進去。

親戚跟警察說,我們要進去找朋友,警察當然不信;親戚再問說,之前聽說裡面友達光電有提供一個停車場,警察說,那是給志工停的,外車不能停,我那親戚則不信。

最後警察也不囉唆,就放我們進去了。

親戚的車進到管制區,果然到處被趕,不能停車,煩惱之間,有位阿桑騎著電動車過來,要我們跟她買門票,她會帶我們去停車。

門票標價300,阿桑賣230,另把我們帶去停車場,跟著阿桑的電動車,穿過幾個交管的志工與保全,阿桑可能都打點過,所以一路上沒甚麼阻攔。最後進到停車場,果然是友達的那個,裡面空蕩蕩隨便我們停,然後阿桑指示我們小路,走一小段就到花博門口。

就為了不要排隊搭接駁車,少走幾步路,找到了這個門路,這樣的場景,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一些法治落後的國家相比,有甚麼兩樣,我一點都不感到光榮。

之前在車上,親戚也提到,現在工業地很貴,一坪25萬,有人建議說可以弄塊農地,再透過關係找到中部某有力人士當門神,看能不能把農地變更成工業地。

我腦海中,想到夾在水田中的眾多鐵皮屋工廠。

遊戲規則不透明,有人可以靠關係用「尋租」的方式取得特權,去破壞制度與規定,那麼,守規矩的不就是傻瓜。

打造一個好制度與環境,比期待聖人明君更有效!

我是不相信人性的,我只相信凡事要先有個好的制度,去杜絕人性中的各種卑劣,將人性引導到正途,把心力花在提升價值品質,而非「尋租」與滿足潛規則這件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