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傳產微型企業第一手觀察


台中某2012年開始的新創企業,我親戚開得,最近兩年都賺入一個股本,讓原始股東們,現金股利可說是領得盆滿砵滿。

公司規模日增,原本租賃的廠房,空間早已不敷使用,萌生購買自己廠房的念頭。雖然手上現金已有五、六千萬,但想到台中工業區土地一坪要25萬,弄個正工業區土地,蓋個像樣的廠房,容積率,算盤打一打,花費隨便都上億甚至1.5億。

如果我手上有那麼多現金,那我還做得那麼辛苦幹嘛?

高雄工業地一坪約八萬,台南某處更是只有一萬而已,但是沒用,產業有聚落效應,我無論如何還是得留在台中。

工業地是否都是工業主持有?是否有投資客養地炒高地價?

無論如何,走後門,佔農地蓋廠房,屆時再想辦法弄成合法…,這似乎是成本最低的方式。

「最近台中的鐵皮屋工廠,只要空拍到的,都可以就地合法了!」

言談中,可以感受到業主那種被拋棄、不被重視的失落感。傳產不像電子業那樣光鮮亮麗,但有實力又肯打拼的傳統台灣人,就算學歷只有技職,在沒有任何補貼補助的狀態下,仍然是把事業做得有聲有色。可是,那就是極限了?產業升級的相關配套在哪裡?

在他的LANDROVER DISCOVERY豪華休旅車上,廣播聽的是趙少康與陳文茜,口裡幹譙的是推一例一休的民進黨,不只增加小企業資方負擔,勞工想加班賺加班費,也變得不能加班。

原本算是鐵桿的綠營支持者,我的親戚,這些年來,政治立場就這樣改變了。

我連想為執政黨辯護,都不知道該說甚麼?

N = 1case report,不知能否見微知著?遠在台北的執政黨,是否能了解自己的鐵票為何跑掉?為何跑去投騙子、賣國賊?


延伸閱讀:關於勞工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