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我的首次中國行 (I)


緣起

大約兩個多月前,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公司邀請我,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到中國的四個都市演講 (上海、天津、武漢、重慶),講題是巴金森病的藥物治療,演講的對象是中國各大醫院的藥師。

因為某些個人因素,其實一開始對這樣的邀請有點猶豫,但到最後,我仍然被自己的好奇心給打敗了,想親眼看PRC倒底長甚麼樣子,就趁這個機會,到那邊走走看看。

行程安排

後來我才知道,中國的勃林格(百靈佳)殷格翰公司,對其國內的臨床藥學教育蠻有心的,另外還邀請彰基的簡素玉老師,巡迴演講台灣的臨床藥學現況,與臨床藥師培訓制度。就這樣,我們兩個人「一藥一醫」,搭配在一起,講了一個禮拜。而據說簡老師已經來中國講課,並輔導醫院的藥事管理,已經做了二十幾年了。

起初擔憂與實際情況

原本擔心會有政治因素的干擾 ,但實際上完全沒有遇到。反而是中國的藥師醫師們,非常嚮往台灣的全民健保、健保給付的藥事服務費 (中國沒有)、臨床藥師的工作內容 。我側面觀察,簡老師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她在傳講臨床藥學的樣子,我覺得就像是教士在傳教一樣的那種情懷。

彰基藥劑部也收許多中國來的藥師短期培訓,簡老師說:「有到過我們那邊的,一定會比較了解我們台灣。」

人,要的東西都是一樣的


一路上,一再地看到這個標語,若把「社會主義」四個字蓋掉,其實放到哪一個國家,都是全部可以適用的。便宜有效的醫療、完善的社會安全網,這也是人人都需要且嚮往的。

雖然過去對全民健保是愛恨交加,但經過這次經驗,我很欣慰台灣的某些制度,還可以讓中國人羨慕。而這些好的制度與環境,也不是一朝一夕,或一次性地砸大錢就可以建立的,而是得靠一代又一代的有心人,一點一滴努力澆灌培養、鋤草施肥,才得以開花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