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一個不太被認可的榮耀


一年多前,接到American Congress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的email,說恭喜我之前發表的論文,獲得2019 Elizabeth and Sidney Licht Excellence in Scientific Writing Award。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那種詐騙會議的垃圾信件,暫不予理會。直到後來有天,對方透過我的指導教授通知到我,我才驚覺那是真的XD。

其實,這件事情,原本是件喜事,但後來有兩個點,讓我有點受傷或感到遺憾,今天突然有股動力,想把它說出來,鼓勵自己。

首先,是醫院的態度。院方一直擔心,這是否是predatory meeting,不願意提供我前往芝加哥會場的旅費、住宿費。經我一再解釋,似乎無效,最後還是我自己自費前往。



第二,是領獎的當下,正值2019年11月,總統選戰正在激烈進行中。我原本想在衣服上別個國旗什麼的,但害怕被認為是韓粉,只好作罷!



針對第一個點,predatory journals或是meetings,實在是連累到許多正常的學術活動與論文發表。希望自己能夠有足夠智慧,能夠區分分辨。蔡校長的部落格要保持追蹤,例如這篇,我就覺得非常好,早點看了,就可以避開一些地雷。

而第二點,我不是搞政治的,但我想,國旗、國號這些,大概就是個型式,一個圖騰象徵,重點應該是背後那個想像共同體,一種共同的認同,一種生活方式、價值觀、習慣等的認同,這比那個圖像更重要。

一定要努力參與一些正牌、老牌的國際學會,努力表現,自己要爭氣,然後才有資本,可以與別人合作,出去外面交朋友,或是幫助別人,為自己與自己的國家,贏得好名聲,然後,進一步又能促進我們台灣,這個想像共同體的認同。

以上,深深勉勵自己與大家,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