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封城的代價


這篇經濟學人的文章,給我們另一個看待 封城 (lockdowns) 這件事情的角度。

今年,從一月二十三日的武漢開始,全世界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曾因疫情的關係,被困在家裡一段時間。

封城 (lockdowns) 實在是 " a desperate measure for a desperate time",後續的代價,實在很高,特別是對貧窮的國家。首先付出的代價,是經濟。據估計,印度今年第二季的GDP可能會因為封城或社交距離等因素,下降45%,而南非則是下降23.5%。

特別是那些最貧窮的國家,狀況可能更糟。例如,在非洲的sub-Saharan國家,平時社會安全網已經非常薄弱,COVID-19疫情與lockdowns的結果,可能會導致4.2億的人民陷入絕對貧窮 (定義為每天收入小於1.90美金),這樣的衝擊,可能要用十年的時間,才能慢慢恢復。

經濟不好,帶來飢荒,與公衛危機。專家指出,COVID-19會威脅非洲的疫苗施打計畫,若採用lockdown政策防治COVID-19,會付出小孩未能施打疫苗,犧牲了其他傳染病的控制,有人甚至算出以1換140的高昂代價;若lockdown三個月,接著中斷了十個月的肺結核治療,將在2020-25造成一千四百萬人的死亡。類似的例子還包括瘧疾與愛滋病。Lockdown越久,造成其他傳染病的死亡增加,可能遠高於lockdowns所避免掉的COVID-19死亡。


已開發國家的狀況,也是令人擔憂。美國的失業率從二月份的3.5%增加到四月份的14.7%;英國有三分之一的畢業生,其工作機會被取消或是延後。醫療照護部分,英國統計,若因疫情而導致癌症病人就診延誤六個月,可能會抵銷治療相同數目COVID-19病人,所帶來的life-years gained的百分之四十。同樣的,預防接種也受到影響,一些傳染病,像是麻疹可能會大流行。


而解除lockdowns,可能會冒著第二波疫情爆發的風險。如何逐步解封,需要妥善的篩檢,分辨不同風險的族群,需要有科學根據的決策,以上,是現階段世界各國都必須傷腦筋的事情。


讀完,個人感覺,未來的路,還非常漫長,世界是不可能一下子就恢復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