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哀哉,美國CDC...




經濟學人的這篇文章,解答了我過去幾個月來的一些困惑,有關美國CDC

2014年美國對抗伊波拉大流行那次,美國CDC的頭頭,Tom Frieden,幾乎是每天向公眾簡報疫情最新情況,訓練了大量的防疫人員,甚至在CDC的實驗室也測試了疫苗。此戰役,證明了美國CDC,是世界領先的公衛機構。

但這次COVID-19的大流行,美國CDC的表現實在是…。例如,從今年三月中起,CDC就不曾再作public briefing。往前追溯到二月五日,CDC在提供COVID-19檢驗試劑時,發生了嚴重的錯誤。而美國FDA決策遲疑了三週,又幫了個倒忙,結果一陣折騰,美國錯失了圍堵COVID-19的最寶貴時間。

美國幅員廣大,地方的州政府是公共衛生的主要執行者 (例如:給孩子打疫苗、給餐廳作衛生認證),而地方政府的公衛預算,有55%來自聯邦,CDC其實是美國公共衛生最重要的領導機關。

美國CDC出包,其他的相關機構,例如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白宮的cornonvirus task-force等,與CDC似乎形成多頭馬車般的互相扞格,task-force甚至找私人公司提供疫情相關數據 (感染人數、死亡人數等),而這些數據,CDC本來就有提供。就更別提那個不甩專業建議,自行服用奎寧的川普了。

除了一些政治上的有的沒的,另一個大問題是錢。例如在2018這年,美國每個人的醫療開支是10,000美金,但每人分到的公衛預算只有300美金。

川普曾提議每年減少CDC的預算10-20%,但遭到國會阻擋,所以其預算自2016以後,暫時持平。但兩個幫助地方政府面對緊急疫情的計畫 (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and Hospital Preparedness Programs),其預算自2003年開始,就被砍了超過50%

“state and city health departments can no longer get the help they need from the CDC. Instead, they are turning to less-reliable and often-conflicting advice, producing a muddle of different rules.”

總之,結合了政治的冷漠與財務上的窘困,美國CDC需要與白宮的task force,甚至另一個川普女婿領導的小團體,去競爭川普的注意力。哀哉CDC,明明是集合了世界上最頂尖防疫人才的一個強大機構,但好像被綁上手銬 (handcuffing) 似的綁手綁腳,而這樣做的代價,是美國的防疫措施,持續沒有一個統一、專業的領導,而是一地雞毛,聯邦與地方政策反覆矛盾,疫情還未趨緩,有些地方重啟經濟活動的命令就開始蠢動,人民可能要面對再次大流行的威脅。

讀完此文,我個人深深感覺,以美國現在的政治格局、情勢,若現在的敵人從病毒換成解放軍,就算是有最新科技的美軍,是否也會因為不良的領導,而像CDC那樣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