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投資

 


一般人想到理財,就直接聯想到投資。這次報名參加李伯鋒的人生理財八堂課,每週上課一次迄今,這次是倒數第二堂課,才講到理財。可見理財這件事,除了投資,其實還有很多重要的面向,例如:信用、稅務、記帳等。

 

之前,我也報名過綠的資產配置、ETF等課程(兩天);之前,有上過鋒哥的被動收入線上課程;也從鋒富理財學,聽過鋒哥講過一系列ETF與投資的相關議題。鋒哥跟綠角的課程,有什麼差別呢?個人覺得,道理內容基本上是雷同。但鋒哥的上課媒介,比較多元,例如在Hahow或台灣ETF學院等不同平台。鋒哥課程的優點,是可以線上回放,第一次聽不懂,可以再多聽幾次;跑步散步運動時,都可以用聽。

 

角的課程是純實體,現場不能錄音攝影,一整天連續上課下來,其實精神很難完全集中專心,有些細節其實課後就忘記了,感覺這則是綠X的缺點。

 

對我來說,週末要出來外地上課,是一種奢侈。不只不能利用週末陪家人,而且病房病人、急診照會oncall等還有請人幫忙cover,運動就更不用想,一定會犧牲掉。

 

從時間成本來說,線上課程模式是最理想的,也完全不受疫情的干擾。

 

投資也是,我就是經歷過股海沉浮的那種人,直到上完綠角的課,轉為全ETF資產配置後,赫然發現,我不必時常看盤,更不必做什麼個股研究,我可以把時間更加省下來,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而且更重要的是,投資報酬率也未必比進出個股的方式要來得低多少。

 

最後,有個問題我剛好想到,想請教鋒哥。

 

政府勞退基金,委託外面業者代操,績效好像不怎麼樣,而且常被爆出各種弊端,為何不乾脆立法規定,買多少0050,買多少債券,買多少REITS就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