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讓我們必須習慣視訊會議


2003年的SARS過後,台灣人普遍適應並接受戴口罩這件事情,特別是台灣人口稠密,又空氣汙染嚴重,戴上口罩,不管室內室外,似乎是一件好處多多,又不會影響別人的事情。

2020年的武漢肺炎,傳染力超強,感染者病程時間長,多數症狀又不明顯,比SARS更難預防,人群聚集的活動,例如學術演講、會議,防疫需求下,應該儘量避免。

於是,這波全球大流行下,各種大型醫學會議活動紛紛停辦或延期,相對應的財務損失,還有人際互動交流,都因此受到嚴重影響。

在配合政府全力抵抗疫情之餘,我覺得我們都要適應一件新的事物,就是使用視訊會議,用視訊取代實際面對面的聚會討論,讓合作、協作能夠繼續下去。

首先是工具,我最近用過ZoomSkype,個人比較喜歡Zoom,覺得Zoom的介面不錯,而且比較好用。


圖:我那次用Zoom演講,是在家裡,貓咪一直在我腳下蹭我,害我很想笑,又擔心他像以前一樣,跳到電腦螢幕前面叫我陪他玩!

(Disclosure: I received honorarium from Sanofi Taiwan for lecture in this picture).

視訊會議有許多優點,例如對方只聽到你的聲音,或是僅一部分的影像,其他部分你可以很放鬆自在,不需要像實體會議那樣,需要正襟危坐。

例如,今天我們研究團隊,跟某潛在的美國客戶,用Skype視訊討論合作事宜,對方開了一堆他們想要看的東西,age, sex, other demographic, blabla…,我一邊忍笑,一邊在紙上畫了一個大大的$符號,給身邊兩個partners看。然後我們三人,相視而微笑,因為我們使用的是沒有畫面只有聲音的介面,所以不必擔心對方看到我們在幹嘛,只要不發出聲音。

視訊會議也一定會有缺點,例如你比較無法體察對方的肢體動作或表情,違反人類溝通的慣性,這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

但身為一個台南人,我個人是真的好希望,以後所有國內的醫學會議都儘量改視訊。以往,大型活動常舉辦在台北,必須搭高鐵前往。而台南高鐵站又比較偏遠,基本上,往返一趟台北參加會議,花在高鐵計程車通勤的時間,就至少四個小時,那些時間,若可以拿來陪家人或是運動,生活品質與幸福感,一定會大幅改善。

當然,那可能純是我個人的一廂情願,策展的廠商、曝光廣告效益要如何調整適應?那絕非一時半刻能馬上轉換。

過去,

SARS讓我們習慣戴上口罩,

武漢肺炎,也許會讓我們必須習慣視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