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一個全新領域,從門外漢到Expert




去年五月,我在臉書上,看到黃暉凱醫師問說,他收到一個雜誌邀請,請他寫一篇review article,題目是「Drug 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osteoporosis in stroke patients」。


經熱心臉友查證,該期刊與出版商,看起來不像一般的predatory journalspublishers。但黃醫師說,他年底要考專科,可能會很忙,而且這個題目他實在沒辦法,「骨鬆的藥物治療」非他的專長。

當時我想,這題目的主角是中風病人,跟我有關。根本就「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好像有寫就會被接受刊出,感覺很簡單的樣子。於是我便自告奮勇,跟黃醫師說,你就答應對方,然後主要由我跟宋昇峯醫師來寫,你掛通訊……。

好像一切都是那樣的美好,然後……,然後我就彷彿有種掉到地獄的感覺。因為骨鬆藥物是我過去完全不熟悉的一個領域,等於是從頭學起,papers越讀越多,好像永遠都讀不完。

為此,我還去自費去上課,並考了一個「骨鬆專科醫師」。


Deadline快到了,而自己這篇paper的完成度還不到30%,只好厚臉皮請黃醫師去信期刊編輯,請他再幫我們展延期限。

越寫,參考文獻越讀越多,不知不覺已經破百篇。記得好幾次,凌晨3-4點就被自己的焦慮給弄醒,睡不著,只好爬到電腦前面繼續讀與寫。漫漫長夜,只有貓咪在腳邊磨蹭陪我,然後天逐漸亮。

剛好去年連續有好多精彩棒球賽事,U12U18、亞錦賽、12強,有時寫到一半,剛好有賽事,就一邊看棒球、一邊看papers,提升自己的士氣。

最後階段,剛好遇到醫院的員工旅遊,院長招待主治醫師北海道高檔泡湯旅遊。全團大概只有我揹著筆電跟印出來的紙本papers,利用閒暇時間還在那邊看看寫寫,只差沒帶筆電進去跟大家一起泡湯。


謝謝新思惟與蔡校長的讚美,其實這篇就像是個讀書心得報告,現在把題目換成「Drug treatment strategies for COVID-19 in stroke patients」,我們好像也可以硬擠出一篇文章出來XD

但這也是個好的開始,因為「中風後骨鬆」似乎是個充滿機會的新領域,介於神內與骨科之間,存在許多未知。今年度,我們已經開始準備順著這條線,規劃好幾個相關的資料庫研究。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緊繃下,門診量大減,也減少許多學術演講活動,此時,正是吾人好好做研究的大好時機,與其在那邊焦慮窮緊張,不如做自己的研究,轉移注意力,相信疫情總會過去,在低檔時努力播種栽種,期待來年高檔時能夠大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