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博士生雞湯講座



感謝本所老師們,為所上的博士生們舉辦一個簡單的講座,未來預計兩週一次的座談會。

今天,由我打第一棒,我分享當年如何發想突圍,突破0original article的困境。

然後,我們幾個老師就聊開來了。當年,我們幾個上下屆的四個人,同在一個房間,裡面有存資料的server,為了不讓sever過熱,所以那間冷氣溫度特別冷。我們當中有位同學,就常穿著雪衣,坐在裡面分析資料。

約莫8年前,那時候電腦設備沒現在發達,你SAS按下去讓他跑,可能要等好久才有結果出來,所以,在等待時,有人會看Youtube,有人會玩線上遊戲,像我則是看股票。

大家都有同樣的經驗,就是聽到老闆走過來的腳步聲,趕快把視窗切換成SAS

還有下大雨的時候,怕漏水弄壞server (一台80-90),跑來所上「用生命捍衛他」。

那時候,所上有很多分析技術都尚未成熟,很多都是各自摸索,或上網找資源,轉眼間,看木成林,現在的我們,已是一個高度分工成熟的dry lab

跟這些博班學生聊著聊著,我彷彿也想起,2013快畢業的那時候,總是晚上一個人在醫學院六樓的研究室內,一個字一個字的,敲出好幾篇文章投出去。剛算了一下,那年有六篇

最後,也在此建議,若您身邊有在唸博班的親友,請不要隨邊問「甚麼時候畢業啊?應該快了吧?」

這樣子問,人家只會覺得,你很欠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