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疫情下的居家醫療


今天的台南,悶熱潮濕。

上午與護理師開公務車,預計跑三位病人。出發前,我們先做好適當防護,互相檢查對方的口罩、眼罩等有無戴好。

第一家,是一位原本我門診的老病人。因為疫情因素,家屬主動幫她申請居家醫療,經評估後,符合資格。進家門,我們均先乾洗手一次,然後我開始診視病人,護理師則先開電腦。電腦很重要,因為居家醫療會卡關,通常都在電腦連線與讀卡機等硬體問題。

於是,兩人合作無間地,把一切動作一一進行,量vital signs、病歷紀錄、開藥單、開檢驗單、抽血…。特別的是,我們有自備印表機,所以可以釋出處方簽,家屬就近在社區藥局領藥就好,而我們回醫院後,抽血報告出來,護理師將告知我與家屬,看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

那位病人的兒子說:「真好,好像就在醫院看門診一樣,而且我們都不必出門。」

接觸病人前,抽血前,要離開病人家前,我們一再地重複乾洗手的動作。

第二位病人,是一位失智症合併精神症狀的老太太。一進門,看到桌上那疊晚好如初、未開封的藥袋,心理實在揪了一下,怎麼沒吃呢?藥都不吃,幹嘛拿呢?幸好你們今天遇到我,好歹我也是成大臨藥所博士醫師,兼任藥學系助理教授,我一一核對目前病人的用藥狀況,根據病人目前病況,儘量簡化病人的目前用藥,並把正確用藥方法仔細地告知家屬與外籍看護工。今天,只診察,沒有開藥…,對!沒有開藥。

第三位病人,是我最喜歡的,一位92歲的失智症阿媽,跟我祖母年紀相近。為什麼我那麼喜歡呢?因為她每次看到我,就會說:「你就好ㄟ,我呷你ㄟ藥仔,就有效ㄟ,現在就好ㄟ…。」而且每2-3分鐘就會重複一次。

這聲音好美妙啊!多講幾次無妨。

感謝今天,網路連線順利,健保卡讀卡機沒出問題,電腦沒有當機,…,我們完成了三位病人的居家醫療。


要一直洗手,因為這病毒的傳染力實在太強。


進病人家前洗手,是保護病家。

出病人家前洗手,是保護自己,保護下個病家,保護自己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