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Resilience


武漢肺炎疫情,從去年十二月迄今,悄悄的快要走過三個月了。

個人感受,大約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初發生時,我們國家在孤立無援的狀況下,獨力奮戰,歐美國家旁觀。那時的心情,是焦慮,是擔心口罩不夠,是許多狀況未知,需要獨自摸索,一步步修改。

第二階段,是疫情在歐美大幅蔓延,台灣口罩足夠,累積一些經驗與信心,我們現在還在圍堵階段,人民生活受影響的幅度,不像歐美國家那麼大。

就像「喝酒傷肝,不喝酒傷心」。

防疫政策,就是這樣的一刀兩面。

能夠圍堵病毒,並儘量不影響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是個高難度的動作。這個,我選擇相信政府,不要亂嘴亂批評。

在第二階段,我已把精力花在「如何應變」。大量閱讀優質財經資訊,例如經濟學人,現在每天金融大波動上演,正是學金融理財相關知識的絕佳時機。

把自己家裡打造成可以維持學術工作的適當環境。用Zoom視訊會議,維持學術合作;有空就把之前欠的papers好好寫一寫;我也已經接了好幾個廠商的全國Webinar演講;另外,我前幾天被邀請,擔任Frontiers in Neurologyspecial article collection editor,目的是要探討武漢肺炎對腦中風醫療的各種影響,這輩子第一次有機會擔任SCI期刊的editor

這是一場看不見敵人與槍炮的世界大戰,整個人類文明,將因為武漢肺炎蔓延而劇烈翻轉變動。是危機,也是轉機、機會。誰能在一團混亂中,看到機會,奮力一搏,誰就有機會在此刻讓自己向上提升好幾個levels

最後,用蔡總統的Twitter與各位共勉,Taiwan is an island of resil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