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從端午節,到中秋節

 

2021-09-17,中秋連假前夕的週五晚上,我是內科病房總值。在轉送一位心跳每分鐘只有30幾下的老太太到加護病房後,我晃到急診,想看目前有多少人待床。

 

急診檢傷旁邊,坐在椅子上的一對中年男女,突然叫住我,說他們是陳○○的兒女,很感謝我當初勸陳○○去打AZ疫苗,現在爸爸他打完兩劑了,一切都平安,現在反而是女兒打完AZ疫苗,頭痛不適來掛急診…。

 

他們說,當時我是跟陳○○勸說:「如果我們想在中秋節全家開心團圓、烤肉,那麼我們就要努力配合,去打疫苗。」這句話,大概也是我在臉書上看到的,覺得還蠻有道理的,就在診間使用起來,很開心我能幫到陳○○。

 

還記得今年端午節,疫情嚴峻,全國三級警戒,完全沒有放假、過節的開心氣氛,只記得當時全國,都正在準備上班日後開始從老人開始,全面施打AZ疫苗。那時候的人們,大概都不敢想像接下來的中秋節會怎樣吧?

 

而當時,在新聞播報幾例老人打完AZ疫苗後猝死的消息之後,門診蜂擁而至的,是大量對疫苗的恐慌、焦慮的病人與家屬。

 

「我以前腦部有栓塞過,我有慢性病,我能打AZ疫苗嗎?」

 

儘管說破嘴,解釋AZ疫苗引起血栓的機轉,與一般三高等慢性病引起腦梗塞的機轉不同,感覺有些人,還是已先入為主有定見,只想從我這揀他們想聽的隻字片語。

 

這幾天的中秋連假,關不住的人們,已經在全台大量移動交流了。因為本土案例越來越少,指揮中心也正式宣布,降為二級警戒。感謝指揮官與指揮中心的努力,也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維持良好的疫情防控


從端午節,到中秋節,我們經歷了多少焦慮、恐慌?還是必須要回到數據,拿出理性,相信科學。於是,在家人們忙著烤肉的當下,我趕快寫了一個院內研究計畫,希望可以用我博班學到的各種藥物流行病學研究方法,來監測各種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希望讓數據說話,讓焦慮平息。

 

希望我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