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學習的體驗

 


 

到目前為止,我剛好經歷過兩段不同的學習體驗。

 

第一段,是傳統的讀書、考試模式,時間是從國中到醫學系畢業、甚至可以算到取得神經專科醫師證書。我這一輩的醫學系學生,都很會考試。例如我當兵的時候,還去補習並報考台灣金融學院的理財規劃人員考試,輕鬆及格錄取。

 

第二段,是博士班的研究、寫論文模式。沒有標準答案,連題目都要自己想,而在這個找解答的過程,需要自己去想辦法,善加利用手邊資源,統整、整合、運用。

 

對此,原本我都不以為意,反正只要達到目標就好。

 

直到最近,我上了李鋒的人生理財八堂課之線上課程,在最後一堂的專題實作課中,峰哥丟給學生們,一個家庭理財收支的基本資料,包括夫妻月薪,每個月的固定開銷,保險、投資理財收支等。學生則分組進行討論,針對儲蓄、保險、貸款、投資、退休等人生重大理財課題,給了一系列的開放式問題,學生得根據過去八堂課所學的,去一一運用並尋求解答。

 

聽線上課程,感覺道理不難,都能理解。

 

但遇到實際狀況,需要把現況一一拆解,套用到過去所學的各種理財知識,就非常吃力。

 

但整個過程,卻是非常的有啟發,特別是有些道理,其實聽過就忘,真要拿出來用,才會真正的理解、了解,並能夠駕輕就熟地運用。

 

此外,今天參加兒子學校的線上班親會,看到教務主任對素養教育的解釋,我更進一步豁然開朗。

 

 


 

很高興,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在這樣的學習模式下,進行高中升大學的準備學習。不只是孩子,其實父母的腦袋也要「教改」一下。我們國家目前的條件,跟30-40年前是完全不同的,我們真的非常需要多元、有統合力的跨界人才,來滿足社會文化經濟發展所需。


有關學習,其他網路討論,請見:


不要再逼小孩念醫了


教務主任非常精彩的演講!


心理諮商